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吴忠市:牵住“牛鼻子” 点燃新引擎

2022年05月09日09:1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老区盐池,大地新貌。5月8日,蒙蒙细雨中,全区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盐池县高沙窝工业集中区举行。作为主会场的正泰集团盐池县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机器轰鸣,蓄势待发。

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当日,154个重大项目在吴忠市五县(市、区)同步开工,年度投资192亿元,其中80%为产业项目,涵盖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生态修复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第二季度可形成有效投资58亿元以上,力争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增长15%,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以来,吴忠市认真贯彻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要求,全力以赴抓项目谋划、开工、建设和储备,出台了《吴忠市级领导干部包抓2022年度30项重点工作和80个重点项目清单》,市级包抓领导带头深入包抓联系的工作实地、项目现场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解决问题,指导推进工作。

截至4月底,吴忠市确定实施的493个项目已开工80%,其中3月18日集中开工的第一批244个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预计1至4月,全市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增长15%。

<p></p></p>

全区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一切机遇,只有在奋斗中才能把握。

正泰集团盐池县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坐落于盐池县高沙窝工业集中区,总投资293亿元,由太阳能光伏组件厂、逆变器制造厂、碳酸铁锂储能电池厂等一系列新能源光储充产业链装备制造项目共同组成,将建设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及5GW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工业产值144亿元以上,税收25亿元以上,带动5000人就业;生产绿电75亿千瓦时,有利于推动宁夏新能源产业差异化发展,实现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宁夏光伏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吴忠市锚定“双碳”目标,推进绿能开发,高质量建设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示范市。此次开工的新能源项目中,实施竞争性配置光伏发电项目11个,总投资57.5亿元,侯桥330kV变电站电网侧共享储能示范项目总投资7.68亿元。目前,一批能够发挥资源优势、匹配产业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在吴忠市落地生根。宁夏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跻身一流新能源上市企业行列,宁夏运达风电有限公司机组产能规模达到200万千瓦;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引进上能电气(宁夏)有限公司1000万千瓦逆变器及储能双向变流生产线。

吴忠市聚焦“双碳”目标,围绕能源转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引进和实施了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储能蓄能等重大项目,持续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为自治区“十大工程项目”之一,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投资78.5亿元;“宁电入湘”落地吴忠市的光伏、储能等项目投资达到92.3亿元。

“十四五”期间,吴忠市计划在风电、光伏、氢能、清洁取暖等领域实施项目102个,总投资853亿元,为高质量发展、加快能源转型、推动清洁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能量。截至2021年底,吴忠市清洁能源建成并网规模占全区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规模容量的“半壁江山”。

<p></p></p>

正泰集团盐池县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及配套项目规划图。

装备制造业智能升级

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落地,为吴忠市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形成“小产业大智慧”的产业格局再添动能。装备制造业是吴忠市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产业,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新产品多等特点,现代化生产水平相对较高,创新研发和数字化生产优于其他行业领域。

2021年,吴忠市列入自治区“三个100”重点装备制造项目开工率100%,宁夏奇立城机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套高精尖精密轴承制造续建项目已安装调试完毕,目前正常生产。第二条生产线的装配线设备已到位,待磨加工线设备到厂后即可安装。上能电气(宁夏)有限公司2021年7月22日建成投产一条高效智能逆变器生产线,一期项目年产能可达6GW,年产值可达6亿元。项目二期预计投资1.5亿元,将建设组串式逆变器、一体化厢变及储能变流器等项目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达到年产10GW光伏逆变器的生产规模,预计年产值8亿元至10亿元。

围绕给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配套招商,在碟阀、深海阀、核电阀配套等项目上先后引进上海、天津、浙江等一批企业落地,产业发展后劲持续提升。加快中国自动化产业园三期项目建设,推进与世界500强公司在压力变送器、流量变送器和定位器方面的合资合作,形成自动化产业上下游配套生产链,力争带动相关企业实现产值40亿元,总体形成年产值100亿元,拉动吴忠市本地化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逐步形成了以高端控制阀、精密铸锻件、专用精密轴承、特色农机装备、新能源装备等为主的产业结构,培育了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朗盛精密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吴忠中创自控阀有限公司、宁夏奇立城机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吴忠市黄河电焊机有限公司、宁夏合力万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宁夏塞上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运达风电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智能仪器仪表、农业机械、电焊机制造等领域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升级;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高精度逆变等离子弧切割机、可再生能源利用烘干设备等高端制造产品获得多项国家重大成果奖,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效益显现,逐步成为吴忠市工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标杆。

新材料产业活力涌动

“这次开工的工业项目有41个,年度投资107亿元。其中,元康药业年产9000吨原料药建设项目总投资14亿元,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罐区、质检中心、化验中心、动力中心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9000吨氟苯尼考、美洛昔康、苯磺酸氨氯地平等12类原料药,实现年销售收入41亿元,税收19亿元,解决就业600余人。”吴忠市发改委负责人说,今年新材料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7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吴忠市持续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支持宁夏和兴碳基材料有限公司与汉江集团弘源碳化硅公司开展合作,发展碳化硅特种耐火制品,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鼓励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鑫电铝合金线缆有限公司、宁夏中青银铝业有限公司、宁夏津和双金属线材有限公司等下游企业配套合作,发展铝合金板材、棒材、型材加工等,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宁夏永利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型阻燃剂及农药医药中间体等8个续建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产值5亿元。

目前,宁夏海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00吨甲萘威和5000吨甲基硫菌灵等系列产品及配套年产3万吨光气建设、宁夏天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2500吨含氟新材料及电池级氟化锂、宁夏新冶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超细玻璃棉芯材生产、宁夏和兴碳基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亚微米级碳化硅微粉及碳化硅制成品、爱康尼克(宁夏)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立方米电子材料气体提纯分装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27家,主要涵盖化工材料、有色金属材料、碳基材料、新型建筑材料行业,完成工业产值149.3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5%。

葡萄酒产业蒸蒸日上

一切美好愿景,只有在苦干中才能实现。

这次开工的农业项目有13个,年度投资3.3亿元。延伸葡萄酒产业链的青铜峡市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1380亩,规划文化体验、康养度假、休闲娱乐三大分区,建设20家旅游精品酒庄。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吴忠市葡萄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酒庄与酒庄连通、景点与景点连通、酒庄与景点连通,推动全产业链共同发展。

青铜峡市东邻黄河西靠贺兰山,20年以上的优质老藤葡萄树在这里比比皆是,是宁夏贺兰山东麓干红葡萄酒的最佳原料基地。产区内的酒庄不仅风格各具特色,还酿造出不同风格的葡萄酒,在国际上斩获诸多大奖。华昊酒庄酿造的2017马瑟兰干红葡萄酒获得2018年度中国优质葡萄酒挑战赛卓越大奖,西鸽酒庄酿造的蛇龙珠干红葡萄酒获得2019“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大金奖,维加妮酒庄酿造的2016干红葡萄酒获得2020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大金奖。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吴忠产区辖红寺堡区、青铜峡市和同心县3个子产区,位于北纬38°、东经106°之间,被公认为是世界最适合栽培酿酒葡萄的地区之一。贺兰山屏障于西,黄河流经其东,位居山河之间的独特地理环境,干旱少雨,光热充足,昼夜温差大;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黄河灌溉便利,被誉为“中国酿酒葡萄种植最佳生态区”“世界上能酿造出最好葡萄酒的地方”,被国际葡萄酒组织誉为“世界葡萄酒明星产区”。

吴忠葡萄酒产区目前已形成27.6万亩的酿酒葡萄种植规模,占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50%以上;建成酒庄45家,年产葡萄酒5.8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28亿元。预计到2025年,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新增25万亩,达到50万亩,年产葡萄酒12万吨,实现综合产值500亿元。

此次还开工建设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37个,年度投资13.1亿元。其中同心县第七中学项目总投资1.9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容纳39个教学班,满足1950人的就学需求,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及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船到中流当奋楫。为了实现半年“双过半”、全年“打胜仗”目标,吴忠市正继续向着既定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斌 文/图)

<p></p></p>

牛家坊人工湿地项目。

<p></p></p>

中车株洲所红寺堡“低碳循环”智能装备产业园。

<p></p></p>

宁夏北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品添加剂暨生物科技健康产业基地项目。

<p></p></p>

太阳山开发区宁夏电投热电联产项目。

<p></p></p>

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