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从山下背水到山上种树 这群人坚持5年种下一片小树林

2022年05月18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8日电 (秦瑞杰、高嘉蔚)在宁夏贺兰山韭菜沟一号烽火台下的一片洼地里,有一片人工种的小树林总能引得游客驻足。每到周末,七八个人会自发来到这里给小树浇水,春秋两季则会接力种树,这一举动他们已经坚持做了5年。

“别看这里只有二十几棵苗木,我们一起种了5年了,这里的树木不好养活,养分少、水分少,我们年年补栽,才保住这一点绿。”徐东勇是小树林植树最初的发起人之一。据他回忆,2017年,他跟朋友一起爬山,走到烽火台处向下俯瞰,这一片洼地空空荡荡,“要是能在这栽上一片树林多好,为贺兰山添上一点绿色,来往的游客都能看见。”本着这个想法,徐东勇决定种树,并得到了朋友的支持。当年冬天,他们就开始行动,先挖好坑,来年春天,3人买了侧柏种下去。从种下第一棵树开始,徐东勇便将种树当成了他工作之余一件重要的事情,一年一年在这里种下绿色希望。“看到小树苗扒住了土,扎住了根,我心里就安稳了。”徐东勇说他每周都要来这里查看小树生长情况。

小团队将树背到山上进行种植。受访者供图

“浇水最让人头疼!”贺兰山里常年干旱少雨,而这处洼地地势偏高,偶有下雨天积攒的小水流,也从两侧”无情“溜走,树苗缺水成为常态。为了及时给树浇上水,每周末,徐东勇都要发动群里成员人工上班搬运水浇树。徐东勇说:“山下正好有处山泉,我们就肩扛、身背、手提,一桶桶的山泉水从山底运到山上,不过七八百米的直线距离,但是山势比较陡,运送一趟需要30至40分钟,两趟就把人累得够呛。”一路的辛苦坎坷,在水一点点注入树坑时都化为欣慰的笑容。

背水上山为树浇水。受访者供图

慢慢地,3个人的队伍也壮大起来了,5年间,这支3人小团队已扩大到28人。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昔日的荒地一点一点披上绿装,大家慢慢看到了变化,也看到了希望。“人工运水确实辛苦,但看着荒地慢慢变绿,我们觉得值得。”队员李宁说,有时种树浇水的时候还会把妻子和儿子带上,他认为这对孩子很有教育意义。

王小将是今年3月份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爬山时,他看到有人在这里给树浇水,当即决定加入他们,“这个事儿很有意义啊!”王小将说,他们有一个名叫“植树路上我们在一起”的微信群,尽管互不相识,但是能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聚在一起,这就是缘分。

“植树路上我们在一起”微信群。受访者供图

2021年6月,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被列入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推荐的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之一。作为贺兰山环境整治重点区域,石嘴山市今年提出“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让爱绿植绿护绿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王小将说:“这几年大规模的义务植树,让贺兰山也渐渐绿了起来。这种变化让我们也有一种积极心态,参与进绿水青山的建设之中,这何尝不是美事一桩啊!”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