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冬奥有“宁”丨郭建林:在冰雪中继续追梦 带着赤子的骄傲

2022年03月13日08: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虽然天气转暖,但冰雪运动的热度依旧不减,残疾运动员的励志故事让人津津乐道。宁夏也有一群冰雪“追梦人”,近日,国家队高山滑雪项目视力组队员郭建林受邀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人民巷会客厅”,讲述自己的冰雪追梦故事。

郭建林在1岁时,因发高烧导致视神经萎缩,落下了无法挽回的视力残疾。经过多年的治疗,郭建林的视力从看不到恢复到能感知到光感。后来,郭建林被送到了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上学时,郭建林不仅学习好,体育也比其他同学要好。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热烈氛围,让郭建林对体育运动心生向往。2009年,在郭建林的争取下,他正式在特校盲人足球队开始专业的体育训练。足球、门球、田径……长期的艰苦训练,让郭建林的身体开始出现运动损伤,“当时很多人劝我放弃,然而自己选的路,我就一定要走下去。”

国家队高山滑雪项目视力组队员郭建林(右)受邀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2017年,宁夏残联在全区选拔冰雪项目运动员。“雪上项目更考验技巧,更适合我的长期发展。”在学校的推荐下,郭建林参加了全国残疾人雪上项目运动员跨项选拔训练营,并以西北地区总成绩第一的优秀成绩,成为第一批中国国家队高山滑雪项目专业视力组运动员。

高山滑雪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是以滑雪板、雪鞋、固定器和滑雪杖为主要用具,从山上向山下,沿着旗门设定的赛道滑下的雪上竞速运动项目。

初次接触高山滑雪,郭建林就被深深吸引了。“这个项目可以挑战自己的极限,完成平时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郭建林说,由于视力障碍,刚开始的训练过程中,自己经常撞上防护网甚至滑到树林里面去,有时候摔倒之后还会出现短暂性失忆。“高山滑雪项目的起终点垂直海拔落差在800米左右,前方每一米对自己都是未知的恐惧,可一旦克服了这些困难之后,再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的时候,就觉得一切都没什么。”郭建林笑着说。

高山滑降的滑行速度常常超过100公里/小时,对于一名视力障碍选手来说有很大的风险,让郭建林能够一直勇敢极速前行的,则是他与领滑员建立起的绝对信任和默契。

“训练生活中,领滑员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就是我的‘眼睛’,帮我指引路线、角度、弯道等,助我披荆斩棘。”郭建林说。

训练中的郭建林。 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自己滑得更快,郭建林和领滑员不断磨合,提升技术,“全队六七十人谁也没我俩训练刻苦。”郭建林说,因为长期的磨合和绝对的信任,自己仅仅通过领滑员的发音、断句、语速、断拍、拖拍,就能知道要向左多少、向右多少,甚至领滑员的胳膊和腿抖一下,就知道他在提示什么,是有坑,有雪包,还是有更近的路线。

对于运动员而言,伤病在所难免。在训练过程中,郭建林左腿韧带、右腿韧带、脚踝韧带都发生过撕裂,为了不耽误训练,郭建林拒绝了医生要做手术的提议,打着绷带、忍着疼痛坚持训练,“只要放松,成绩就跟不上了,我只能坚持。”郭建林说,“别人训练2小时,我就要训练4小时,因为我的目标,一直都是金牌。”

郭建林获得的奖牌。 受访者供图

付出终有回报。2018年,郭建林代表宁夏队在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锦标赛中获得视力组男子大回转、回转项目的双料冠军。2019年,又在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高山滑雪视力障碍男子组比赛中获得大回转冠军、超级大回转亚军。在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郭建林代表北京队获得高山滑雪视力男子组回转亚军,全能季军。

“体育运动拓宽了我的眼界,增长了我的见识,让我了解到更多的知识,认识到五湖四海的朋友。”郭建林在接触体育后,变得更加阳光自信,也更有拼搏的勇气。“比赛中有遗憾、有伤痛,不过这些都是激励自身的一种方式,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郭建林说。

郭建林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自己将会更加刻苦的训练,克服自身的不足,通过参加国内外大小赛事,取得足够的积分,争取在下一届的冬残奥会中,能够站上领奖台,为国争光。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高嘉蔚

摄像:周航

剪辑:高嘉蔚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张海峰、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