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强工业“筋骨”筑牢经济发展基石

2022年05月18日09: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5月16日,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化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利用菲麦森“仪表制造执行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对生产过程进行调控。该平台实现仪表产业链企业个性化、协同化制造,产品定制周期最快从60天压缩至15天,产能提高50%以上。通过持续的转型升级、数字化改造,吴忠仪表已掌握十几项国际尖端技术。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宁夏统筹抓好稳增长、战疫情、调结构、促转型、增动能等各项工作,集中资源力量加快发展,按下转型升级“快捷键”、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工业呈现出新兴产业加速布局、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重点行业特色鲜明的发展态势。全区工业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21年工业增加值突破1600亿元大关,较2017年增长49%。

创新驱动持续升级,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宁夏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着力点,加快工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实施大规模全方位的改造升级,技术改造投资保持了年均15%的高速增长。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开发新产品,累计开发国家和自治区级首台(套)技术装备158个,培育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58家,6个产品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独门绝技”和特色产品不断涌现: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经过持续转型升级,产品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中排名第一;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产品在国家各重点铁路干线上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全国牵引变压器市场占有率达40%;拥有全球最大的单晶硅棒、硅片制造基地……

宁夏坚持科技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全面推进,累计培育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43个、企业技术中心95家,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101家、技术创新中心407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6家,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东方希望、天津中环、蓝思科技、隆基绿能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宁夏,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筋骨”愈加强壮。(记者 丁建峰)

<p></p>

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生产线工作。该公司通过延伸产业链条、集聚先进要素、升级产品类型等,为传统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马楠 摄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