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宁夏:打造旅游消费新亮点 乡村游开启“向往的生活”

2022年05月14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体验非遗,享受美食”

“想远离城市喧嚣,寻找最有烟火气的夏天,体验淳朴的田园生活”

……

今年“五一”小长假以来,春光恰好,气候宜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近郊游、乡村游成为“宁夏人游宁夏”的首选。

近年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2021年宁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16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18%。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宁夏休闲旅游和假日消费的新亮点,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龙王坝村航拍。龙王坝村供图

巧用资源 助力村民增收

走进六盘山脚下的宁夏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山坡上错落有致的梯田绿意盎然,山腰间别具特色的灰色墙体窑洞客房一字排开引人注目。“以前村里很少看到汽车,现在车都停到了村民家门口。”龙王坝村党支部副书记焦建鹏告诉记者。

龙王坝村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在返乡大学生焦建鹏的带领下,建成了百亩梯田高山观光温室果蔬园、滑雪场、窑洞宾馆、大型会议培训室、乡村科技馆等多种风格特色民居并存的美丽乡村风貌。2021年龙王坝村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收入近20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如今的龙王坝早已摆脱贫困,成为宁夏区内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乡村休闲旅游发挥旅游业的关联带动作用,带动服务业、交通业、商业等行业的发展。”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熊胜跃表示,乡村游能够推动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人居环境的改善。同时,能吸引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就业。

今年以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市场需求和客源分析,结合各地资源禀赋,研究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实施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提供有效产品供给,实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多元 丰富游客体验

下午四点开始,吴忠市同心县满春村圣峰玫瑰休闲观光园开始热闹起来,沿着园区木廊道漫步,赏玫瑰、看鸵鸟、逛枣园、生态采摘……孩子们嬉闹的笑声此起彼伏。夜幕降临,星光下的玫瑰花园晚餐和窑洞KTV相继开场。

圣峰玫瑰休闲观光园结合古村落原有的自然风貌,设计了“原生态乡村怀旧”观光线路,游览下来既有乐趣又有意义。“我们保留当地传统的窑洞房,升级打造窑洞民宿,做优‘吃住玩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游客送上更好的、多元的旅游体验。”圣峰董事长马晓峰说。

在观光园,游客可以自己上手烹炒“柴火鸡”,吃的是就地取材的杂粮饭,还可体验从采玫瑰到制作玫瑰酱的全过程,添上园里结出的圆枣,再加上其它原料,泡出的八宝茶香甜十足,很多人说喝出了“小时候农村老家的味道”。马晓峰认为,这句评价是对观光园最大的肯定。

当前,乡村休闲旅游不仅为人们休闲度假提供了好去处,也成为带动县乡消费和旅游市场整体复苏的生力军。宁夏文旅厅顺应旅游消费新需求,将重点打造宁夏“乡村旅游四季好风光”精品线路,陆续推出20条运营成熟、体验美好的全季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丰富优质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何滩村墙壁绘制以“辛劳耕作”为题的漫画。李佳奇摄

不断创新 找准发展模式

一大早,游客就来打卡中卫市何滩村。3D彩绘墙、“原舍依田”自然庄园、老房子展馆、农耕文化教育、乡村课题研究基地等景点迎来高峰。

从“网红村”变成乡村旅游“示范村”的何滩村,也曾因为同质化问题遭遇过发展瓶颈。找准问题后,何滩村以“全域旅游示范镇”建设为契机,探索“旅游+康养”“旅游+研学”等业态,深化探索“旅游+康养”模式,积极与企业合作,盘活20余户闲置农房,实施“民宿+康养”项目,打造富有何滩特色的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建设何滩村生态旅游康养区。

何滩村依托乡村自然风光及生态观光、瓜果采摘、休闲避暑等,规划建设原舍依田风情街、田园集市、五彩花田、家庭牧场等,推出社火演出活动,吸引群众参观游览、装扮体验,构建“农旅互动、农旅合一”新模式,实现以产引游、以农促旅。

同时,鼓励支持有创业意向的村民返乡创业发展副业,通过“电商+营销”模式,打造产销一体化发展链条,畅通区内外销售渠道,年内带动就业160余人,村集体年收益达到90万余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

“当前,乡村休闲旅游要紧跟需求变化,深化‘乡村休闲旅游+’跨界融合、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体验,避免同质化、走向特色化,提供更多优质旅游服务供给。”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熊胜跃表示。(刘峰 李甜甜 李玲)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