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宁夏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5月10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0日电 (刘峰、穆国虎)5月10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条例》共分为八章七十条,既对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予以立法确认,又对探索创新的措施给予立法引领,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打通肠梗阻、畅通微循环。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穆国虎摄

破解“新官不理旧账”等难题

“强化市场主体平等保护,维护其合法权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朱赟表示,《条例》保护市场主体的平等权、经营自主权和人身财产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应当由市场主体依法自主决策的事项;不得违法对市场主体的财产和经营者个人财产实施查封、扣押和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不得强制或者变相要求市场主体提供财力、物力或者人力等摊派行为。

破解“政策承诺兑现难,新官不理旧账”难题。《条例》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兑现向市场主体作出的政策承诺,履行依法订立的合同,不得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员变更等为由违反承诺或者约定。

朱赟说,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强化政府诚信建设,保障市场主体权益,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使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让市场主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优化市场环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朱赟说,《条例》明确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制度措施,为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开展经营活动破除障碍;建立企业破产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推动解决市场主体“退出难”的问题。

“聚焦目录清单管理,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朱赟表示,《条例》明确了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惠企政策清单等八个目录清单管理制度,通过目录清单管理的方式,推进政务服务更加规范、高效、透明、公平。

《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应当执行当场办结、限时办结、一次办结等制度,推进“一网通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异地办理等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整合各类便民政务服务资源,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市场主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郝留虎表示。

避免执法“一刀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法治环境下,才能有公平的竞争,有稳定的预期,有靠得住的信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为了避免执法“一刀切”,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条例》规定了包容免罚制度,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社会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柔性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推进‘首违不罚’‘包容免罚’,不论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律平等对待,一视同仁。”郝留虎说,同时,建立容错机制,对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等,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不予问责或者免予问责。

《条例》。人民网 穆国虎摄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