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固原:牢记嘱托真抓实干 “准备之冬”积蓄动能

2022年01月25日09:3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项目建设是发展之基、产业之本、振兴之要。

在“十四五”全面起势之年,固原市牢记殷殷嘱托,铭记真抓实干,抢抓新发展机遇,动员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抓项目、抓投资,扎实开展“准备之冬”,确保首季“开门红”、全年“交好账”。

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聚焦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六方面谋划项目,全力构建发展新“引擎”。

继续发扬实干苦干作风,把践行好新发展理念融入发展“九个重点产业”、开展“四大提升行动”、推进“四权”改革等重点工作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坚定不移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集中精力谋项目、集中力量抓项目、集中资源推项目,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 高站位谋划项目建设

新年伊始,瑞雪纷飞,火红的灯笼挂满枝头,雾凇、冰雪把山城装扮得银装素裹,山川大地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

经历脱贫攻坚战洗礼,固原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绿色发展的底色更加厚重。

城乡环境整治、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扶持……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实施,构建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四梁八柱”,为地方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为“十四五”良好开局积蓄发展动能。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

进入新年,固原市以抓项目、扩投资开局,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保护生态环境厚植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

落实“准备之冬”,提出了投资“648810”工程,即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基础设施、社会民生6个领域,建设400个总投资800亿元的项目,其中市级重点项目80个,着力推进十大基础设施工程,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没有一批重大项目支撑,就没有高质量的产业,就没有一产的快速提升,就没有二产的优化突破,就没有高端的生产性服务业,也形成不了高水平、大规模的中等收入人群。”固原市相关领导说。

固原市坚持项目带动,加快培引龙头、延长链条、打造集群,通过谋划实施一批前沿项目、新基建项目,催生新产业、新经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抢抓中央扩投资、兴产业、促消费和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机遇,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保、老旧小区改造、交通、能源、水利、防灾减灾、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补短板、强弱项、促平衡,持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绿色是固原最厚实的发展潜能、最鲜艳的发展底色,固原市的发展得益于生态环境改善,出路仍然在生态。”固原市相关领导说。

固原市把生态建设保护作为“持久战”来抓,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南部水源涵养林建设等重大生态基础设施项目,系统性、根本性、整体性解决流域生态环保问题,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 高质量抓好项目建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固原市坚持系统观念,把项目建设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凝聚力量,奋楫扬帆。

——聚焦产业发展抓项目

固原市确定肉牛、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生态经济、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中药材、电子信息“5+4”产业布局,明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路径和方向。

肉牛产业以提品质、延链条、创品牌为重点,开展规模化养殖、产业化屠宰加工、品牌化营销、全产业链谋划。推进肉牛养殖“出户入园”,推行“八统一”“六分离”养殖模式,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扩大肉牛繁育核心群;延长产业链条,力争屠宰加工率达到50%以上,提高附加值;布局一批产品旗舰店和线下销售网点,打响六盘山牛肉区域公用品牌。

绿色食品产业以建标准、扩规模、上冷链为重点,推动种植环节革新,推动加工环节现代化,推动流通环节方式创新。

文化旅游产业以强功能、筑优势、增服务为关键,抓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促进“旅游+红色文化资源”发展,打响“天高云淡六盘山”旅游品牌。

生态经济以增绿量、建机制、富百姓为基础,发展碳汇林、林下经济,调整苗木品种结构。建成碳汇交易平台,创建绿色发展“双碳”“双控”实践基地。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积极探索林下富民新业态。

纺织服装产业以引龙头、育集群、增就业为目的,建设六盘山纺织服装园区,发展纺纱织布、服装加工,力争今年纺纱产能达到30万锭,家纺服装达到2000万件(套)以上,形成横向产业集群。

——聚焦生态环境抓项目

固原市坚持把生态保护、环境改善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筑牢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重点抓好生态保护修复、五河流域综合治理、城市生态系统建设、污染防治等项目。

实施六盘山生态功能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六盘山人工促进生态修复,构建六盘山、云雾山、月亮山及其外围拓展延伸区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增强区域生态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

以清水河、葫芦河、渝河、泾河、茹(红)河生态廊道为骨架,开展五河综合提升治理,实施中小河流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提升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和河道保护治理水平。

注重完善水系、增加绿地、畅通风道,全力实施环固原市区“U”型生态屏障建设,加快城市小游园、社区公园和市民休闲公园建设,实施城市周边绿化工程,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实施好城市污水处理、水生态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区域清洁供暖、污染土壤修复、再生水回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项目,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聚焦乡村振兴抓项目

项目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固原市围绕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和乡村建设行动,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重点抓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同步推进水源工程、田间工程建设。以节水为导向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建33.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同时,实施高标准旱作基本农田、农业科技园区、乡镇抗旱水源工程建设,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实施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危房及抗震宜居房改造、乡村绿化和水环境整治等项目,提档升级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加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聚焦城镇建设抓项目

加快宁夏副中心城市建设,突出生态休闲和文化旅游城市定位,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通过项目建设促进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完善,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稳步提升城镇化水平。

全市域推广建设“海绵城市”,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实施市政道路、城市绿地、市政管网、防洪排涝等工程,推动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

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投资力度,把项目谋划好、争取好、实施好,打造城市更新示范样板区。

——聚焦基础设施抓项目

基础设施是扩大有效投资、拉动内需最直接、最有效的领域。

固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大基础设施工程,涵盖交通、能源、水利、生态、市政、民生等多个领域。

构建便捷畅通的交通网:统筹推进航空、铁路、公路建设,加快六盘山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宝中铁路中卫至固原至平凉扩能改造工程年内开工,加快推进G85银昆高速固原段工程,实施一批市域干线公路项目,提高交通运行能力,强化服务功能,加快构建便捷绿色安全综合交通体系。

构建集约高效的水利网:以骨干供水工程为重点,加快实施黄河水调蓄工程和后续配套工程、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水源水库联调联蓄及“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黄河水入西工程。

构建低碳高效的能源网:实施固原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三线固原段、向华中输电固原电源点前期工程,推进配电网改造和农网改造升级。扎实做好绿能开发、绿氢生产,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占比。

——聚焦社会民生抓项目

固原市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四大提升行动”,以及社会保障服务提升行动。

在完善城市交通路网、水电气暖等管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学校、医院、商超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再谋划实施一批项目,努力使城市更美好,使乡村更宜居。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

固原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确保一季度投资实现“开门红”,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美丽的移民村。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