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人民日报看宁夏

喜看老区新变化|宁夏盐池:盐碱地养起螺旋藻

2022年04月29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喜看老区新变化

“啥!盐池里还能养螺旋藻?”听说沙漠里建起了螺旋藻加工厂,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打盐近30年的张孝想去一探究竟。

穿过几片盐碱地,翻过几座黄土梁,来到毛乌素沙漠的南缘,盐池县怡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就建在这荒滩地上。“盐碱地非常适合螺旋藻的生长。”公司生产厂长黄秀群介绍,公司落户盐池,看上的就是这里丰富的盐碱资源。黄秀群说:“螺旋藻生长周期只要4天。1500亩的大棚产区,一年就能生产螺旋藻片700吨,年产值7000多万元。”

随着生态保护政策的推行,2005年以后池盐停产,可全县4.7万亩的盐碱水资源不能浪费。近年来,盐池县引进东部的渔业养殖、藻类加工企业,建起万亩盐碱生物科技产业园。

智能化的螺旋藻养殖大棚里,搅拌机不停转动。望着池里慢慢浮起的螺旋藻,张孝有些心动:“我能不能也干这一行?” “怎么不能?”同行的盐池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胡建军说,“县里去年下了文件,支持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参与螺旋藻规模化养殖,每棚每户都有补助。”

走出大棚,张孝感慨:“要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沙漠里还能养螺旋藻,老盐池焕发了新活力。”(记者 秦瑞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9日 第 06 版)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