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沙坡头区成为鸟类“宜居”新家园

2022年04月25日09:3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22日6时,天刚蒙蒙亮,中卫市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林技中心副主任李硕枫和同事驾驶巡查车,沿着黄河沙坡头区段开启了新一天的巡查工作。“今年春季,黄河两岸的鸟类种群数量明显增多,累计监测到80余种,尤其是白尾海雕、金雕、秃鹫等鸟类数量明显增加。”李硕枫说。

根据候鸟迁徙、繁殖特点,沙坡头区在鸟类主要活动区域实施全覆盖、全闭环、全天候的巡查保护,李硕枫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日常在鸟类集聚的黄河两岸巡查。巡查中除了望远镜、相机等“常规武器”外,李硕枫的手机里还有一个“秘密武器”——野生动物信息采集系统。一旦发现陌生稀有鸟类,通过图像识别功能准确识别种类,同时将监测信息第一时间上传数据库。有了智能软件助力,李硕枫和同事们更快捷地推进鸟类等野生动物动态监测。

“爱鸟周”期间,沙坡头区共出动巡查车辆210车次,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参与巡逻的志愿者达300人次。开展“清风行动”,加强打击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野生动物经营监管的联合整治行动,以行动贯彻落实爱鸟护鸟。截至目前,累计查办6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向社会公布3起较为典型案件,有力震慑了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

多年来,沙坡头区精心呵护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沿黄河两岸湿地成为各种鸟类的栖息地,丰富的水产资源和浮游生物为鸟类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黄河沙坡头区段已成为各种鸟类栖息、繁衍、换羽、中转的新家园。(记者 何耐江)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