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开局良好

2022年04月24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开局良好

4月19日,宁夏亮出今年一季度成绩单: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14.13亿元,同比增长5.2%、居全国第15位,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开局良好”是给予这份成绩单的评语。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心用心抓发展、靠前工作促落实的结果。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复苏放缓、国内疫情近期多发、区内外经济循环畅通遇到制约的严峻形势,自治区安排部署落实一系列财税、金融等普惠性、针对性措施,积极疏堵提畅,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稳定经济基本盘。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9%,比1至2月加快1.7个百分点,比全国高5.6个百分点。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3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税收收入95.0亿元,增长35.0%。据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统计,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582.8亿元,增长7.3%。

稳,稳在投资、稳在生产、稳在信心。

农业生产稳定向好。一季度,全区上下抢抓农时,春耕生产进展顺利。据统计,3月末,全区播种春小麦75.5万亩,比2021年增加32.9万亩,增长77.2%,完成68万亩计划任务的111%。52万亩冬小麦返青良好。

畜牧业养殖规模扩大是农业生产稳定向好的重要信号。一季度末,全区肉牛、羊、家禽存栏量分别同比增长9.4%、8.4%、19.0%。

“奶产业作为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较快、贡献突出。”自治区统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末,全区奶牛存栏72.01万头,同比增长16.6%;牛奶产量77.61万吨,增长19.0%。生鲜乳产值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0.8%,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7个百分点。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9.0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

“稳”,稳在消费市场的稳定恢复。为进一步推动消费规模扩大和消费转型升级,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宁夏2022年促消费10件实事》,并出台促进服务业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纾困43条”,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87亿元,同比增长3.0%。

“同比增长3.0%,代表着我区消费品市场潜力在不断释放,各类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的举措有效推动了我区消费品市场的潜力释放和规模扩大。”自治区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

“稳”,稳在信心。在自治区一系列财税、金融等普惠性、针对性措施的支持下,我区工业生产实现稳定增长。

4月21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宁夏百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新一批生产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在公司面临建设资金投入、原辅材料采购、运费成本上涨等压力时,我们收到了1亿多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该公司财务总监林志强说,有了退税“红包”,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1至2月加快0.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十大行业实现“8增2降”。全区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电力增长14.8%。原煤产量、饲料、乳制品等主要产品产量增长。(记者 陈瑶)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