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兴庆区8万多人和苦咸水说再见

记者 乔素华
2021年08月02日08:5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一屋子家电,哪个使用寿命最短?8月1日,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鸣翠花园一期住户曹秀玲不假思索地说:“电热水壶。”

4年更换了4个电热水壶,全因自来水里有杂质。

为了净化自来水,曹秀玲没有少下工夫。购买饮水机和桶装纯净水,满足全家日常饮水需求。3年前,她家安装了一台净水器,日常洗刷使用热水,则用电热水壶烧自来水。最让曹秀玲头痛的是打开电热水壶,里面结有一层黄色水垢,很难清洗干净。

掌政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占江介绍,净水器已是鸣翠花园一期住户的标配。2013年入住至今,居民刘安成家已更换了2台净水器。刘安成说,如遇泵房停电、水泵故障或者用水高峰期,水龙头不是断流就是水流太小,吃饭洗澡都要等水。

曹秀玲等居民渴望喝上优质水。

2020年11月20日,宁夏农村苦咸水改水项目兴庆区水源连通工程动工。项目建成后,兴庆区通贵乡、大新镇、掌政镇3个乡镇的供水将连通起来,优质水源替换兴庆区河西地区原有水源,弥补水质、水量的短板,解决老百姓多年来喝苦咸水的问题,让2.21万户、8.03万人喝到安全放心的水,也为后期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奠定基础。

因为项目面积广,覆盖范围大,涉及兴庆区掌政镇、通贵乡等10多个乡村几十户农民临时征地协调、赔偿等问题,其中约有20公里需要在公路上破路施工,工程有一定建设难度。

8次上门耐心解释、10多次召开农民临时征地现场协调会、12次现场办公、4次协调会……最终兴庆区将影响工程进度的各类问题协调处理,确保工程施工进度。

该项目原设计方案3号节点全长近5公里,经过兴庆路人行道。但是该路为新修道路,人行道为彩色路面,若破路施工,整体造价高、施工难度大,最主要影响老百姓出行。经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及项目管理公司现场勘查、科学论证和测算并征得设计单位同意后,将施工线路修改为沿乡村路施工,降低了项目整体造价。

6月30日,32公里的主管道已全部铺设完毕,配套建筑物、增压站改造、管道熔接、调蓄设施建设等工作均已完成。

建好了还要管好。5月1日,宁夏水投集团银川水务有限公司正式接管兴庆区供水服务。7月1日,供水服务大厅正式营业,开放了水费的缴纳、开票、新装、过户、报停、销户、用户信息变更等各项业务。宁夏水投集团银川水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副总经理钱江介绍,投入使用的银川水务智慧化管理平台实现了从水源取水到管网监测、水泵运行状态到终端居民用户全程实时监控。

近段时间,居民明显发现自来水发生了变化。

刘安成说:“现在的自来水特清亮。”曹秀玲也发现,电热水壶内黄色水垢不见了。曹秀玲的孙子要吃西瓜和桃子,不再有往日的顾虑,曹秀玲让孙子打开水龙头清洗,桃子直接入口。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安全与否是关键。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已联合第三方企业多次对农村苦咸水改造项目完成水质检测工作,水质达标率100%。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