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王文娟:福建支教老师的鼓励,让我找到热爱生活的力量

张文 穆国虎
2022年04月1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从福建莆田回到宁夏闽宁镇的9年里,王文娟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只要踏实勤奋,就一定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作为闽宁镇富贵兰扶贫车间包装组的组长,王文娟每天8点准时到岗,开始一天的忙碌。剪掉流水线上衣服成品的线头,检验产品是否合格,再将这些衣服一件件熨烫,装入包装袋。这一忙,就是一整天。

王文娟正在扶贫车间修剪衣服上的线头。人民网 高嘉蔚摄

每当谈起现在的工作生活,王文娟总是要感谢一个人——闽宁支教团的郭瑞鹤老师。“没有郭老师的鼓励,不会有我的今天。”

2001年,来自福建莆田的郭瑞鹤被分配到了宁夏西吉县白崖中学,成为了王文娟的数学老师。“郭老师到我们这边,发现同学们连火车都没见过,很惊讶。”王文娟回忆起上学时的情景,模仿着老师当时的表情,“即便将来考不上大学,你们也应该借着闽宁对口帮扶的机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去外面看看”,这五个字深深地埋在了王文娟的心中。

2002年夏天,高中毕业的王文娟没有考上大学。恰好那年,西吉县政府组织青年去福建多个地方务工,“我看有福建莆田,一想是郭老师的家乡,就报了名。”去之前,还跟郭老师通了电话。

王文娟在海边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王文娟回忆道:8月份的莆田非常湿热,下车后,郭老师亲自迎接她们,还给每个人送了两件短袖。正式进厂后对所有务工人员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因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电子配件,由于业务生疏总是被主管批评,但是她和姐妹们没有放弃,迎难而上,克服了困难,最终被评为优秀员工。到福建后第一个休息日,王文娟和一起来打工的姐妹们相约去看了大海,还捡回了一堆贝壳,这些贝壳一直珍藏到现在。

在福建三年,王文娟没有回过家,没有请过一次假,“我担心回去就嫁人了,父母不会再让我来。这里的大海很美,一切都和家乡不一样。”

王文娟从海边捡回的贝壳一直保留到现在。受访者供图

王文娟对第一次拿到工资记忆深刻。“当时,西吉老家刚工作的老师工资才800元,我竟然拿到了1550元。”王文娟办了工资卡,还带一张存折,将银行卡寄给了父亲,自己留下了存折。“我想告诉爸爸,老师说得没错,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好。”

在福建工作期间,王文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有记者问我,请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你到福建的感受?”王文娟答道,“正在上学的孩子,要好好上学,知识能改变命运;没有上学的姐妹,走出宁夏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现如今,宁夏每年都会统一组织输送农民工前往福建企业打工。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就业局工作人员吴艳介绍,自福建、宁夏两省区建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后,闽宁劳务协作就开始了。1996年以来,近5万名宁夏人在福建创业就业,年均创收超过10亿元。

自从有了走出去的经历,王文娟将走出老家黑窑洞村,到更好的地方生活发展,定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2006年1月,王文娟回到宁夏,嫁给了高中同学。伴随着宝宝的出生,王文娟开始考虑上学的问题,“一定要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

2013年王文娟与丈夫商量后,做出了改变他们一生与孩子未来的决定:搬出西海固,到闽宁镇去。

刚搬到闽宁镇的那天下午,王文娟上街买洗漱用品时,发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在招工,她立刻报了名。因为有福建打工的经历和当主管的资历,王文娟顺利应聘成为闽宁镇富贵兰扶贫车间的主管。

“去福建工作后,我慢慢意识到,女人不只是带孩子,还可以走出去工作,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获得一份收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王文娟说,“我会鼓励身边的姐妹,让她们走出家门,到工厂车间,努力挣钱,更有尊严地活着。”

2021年,王文娟的故事被搬上了银幕。电视剧《山海情》的热播,让剧中女主人公白麦苗的故事圈粉无数。“这部剧开拍前,导演找到了我,让我详细讲了讲在福建打工的经历和感想。”王文娟感慨道,“每当看这部剧时,总是能回想起发生在自己身上好多不服输的故事,打心底里感谢郭老师,他让我找到了热爱生活的力量。”

如今,在闽宁镇的扶贫车间、电商直播区、设施温棚里,和王文娟一样,曾经围着灶台转的农村妇女,如今由内而外散发着自信与喜悦,她们朝着既定的方向努力,用奋斗书写着春天的故事。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