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市金凤区:打造“最美回家路”

2022年04月11日19: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祥安巷改造效果图。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供图

人民网银川4月11日电 四月中旬,春风徐徐。银川人熟悉的金凤区祥安巷、新昌路、雪绒巷即将褪去旧时模样,以特色街区的全新面貌开启城市发展新一页、燃起都市生活新气象。

与花为伴、增绿补绿 祥安巷规划别具一格

银川人的生活中,祥安巷与美食娱乐关联不高,但它却是串联元光花园、安居苑、西苑小区等众多居民区与新广公寓、和信商务中心、烟草公司、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的必经要道。

祥安巷西至宁安东巷、东至正源南街,全长1140米的距离,杂七杂八林立着房产、美发、商超等店铺。商户们斜斜地把车停在人行道上,人车混行的景象,让早晚穿梭于这条小巷的上班族对它并无太多留恋。“每次出门看到这里草木乱糟糟的样子,就很难让人有好心情。”马路边一位店主说道。

今年,金凤区将祥安巷等街巷的功能提升改造列入重大民生保障工程。机动车道罩面、非机分离、彩色自行车道及停车位、商业外立面改造、灯光亮化等一系列改造方案已经写入初步设计中。城市规划师为上班族量身定制了骑行、步行、自驾等不同的交通出行体验,为商户们送去了统一门面和彩色停车位。

“我们在道路两侧不同路段设置了自行车道和盲道,这样上班族既可考虑骑行也可考虑步行,走在盲道上就能闻见一路花香,多样化出行选择就是为了让大家体验感、获得感更高。”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副局长耿肖薇表示。

考虑到周边停车困难,设计人员还在尹家渠南街—正源南街段南侧改造了停车位。同时,以增绿补绿、见缝插绿的园林绿化思路,为小巷设计了一套精致考究的“妆容”,让其质感提升、别具一格,城市功能也得到进一步释放。

雪绒巷改造效果图。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供图

柔软且舒适 雪绒巷持续推动经济发展

藏着众多美食与咖啡的雪绒巷,总能让匆忙的人们在聒噪喧嚣外,觅得一种柔软舒适的体验。银川市地名专家郑济洧的话,印证了雪绒巷的命名初衷,“雪绒,两个字本身就很美,而银川也盛产羊绒;还有一首歌曲叫‘雪绒花’。这些都给人轻柔舒适的感觉。”2003年前后经过评选,正式确定了“雪绒巷”三字。

如今的雪绒巷,被许多银川人称为“咖啡一条街”。短短一公里多的巷子里,手抓、饺子馆、火锅、茶馆俘获了无数银川人的味蕾,雪绒巷也因此揽获银川市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的美誉。

据介绍,按照“最美回家路”的设计思路,雪绒巷改造在空间利用和资源优化将工匠精神的细致用到了极致。雪绒巷消费人流密集,城市规划师们增设自行车道不仅提高了机动车的运行效率还提高了慢行交通系统空间的连续性和人性化程度。雪绒巷(宁安东巷-尹家渠南街)北侧围墙采用了徽派建筑风格,青瓦白墙看上去既简约又大气。

此外,雪绒巷将按照特色街区的范本改造绿化带和沿街花池,更换路缘石,树框及灯光亮化,翻修原有停车位,还增加了一处街头小品,一处便民服务店和环卫工休息室。

“即将开工的雪绒巷特色街区改造,承载了优化城市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大任,同时也寄托着金凤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瞻部署。”耿肖薇说。

新昌路改造效果图。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供图

美食街与文化共存 新昌路“里子”厚“面子”靓

路过新昌路,银川各色美食已尽数飘来。老银川人的老字号味道,青年一代的撸串夜生活,承载了老中青三代人的美食追求,色香味俱全。

新昌路商业街区共有商户46家,其中餐饮类24家,全年累计客流量达129万人次,营业额0.92亿元。在金凤区“最美回家路”的设计中,金凤区将新昌路定位成为了网红美食街。“对新昌路进行网红美食街改造,即是一项惠民工程,又能为‘文化金凤’名片增光添彩。”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副大队长荀巍说。

商业街区统一的徽派风格改造,街区行道树的融融冷光灯设计,网红3D墙绘的亮眼点缀……城市规划师们依据街道餐饮、车辆停放以及通行功能需求,保留了与市民生活方式相宜的诸多要素,既让民生“里子”厚又让文化“面子”靓。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路段将增设监控设备、放音设备全力打造智能化商业管理平台,逐渐实现对各商铺进行无接触智能化管理。通过设置分布式光伏,夜晚亮化和商铺用电就能大大节约成本,清洁能源将为新昌路送去绿色发展的福音。

近期,新昌路特色街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将全面开工。通过统一商铺门头、墙体外立面,加强绿化景观、人车分离改造,休闲座椅等配套设施,一条宁夏网红打卡“新地标”将在今年全新出炉,改造后的新昌路预计年客流量将达200万人次以上,年营业额将实现2亿元以上。

“新昌路特色街区综合整治改造不只是外在形象上的改造,文化内涵的改造也将伴随工程开工全面开启。”荀巍介绍,此次改造以文化为底蕴,以特色美食为抓手,以网红打卡点为表现形式,既满足了群众对美食街区的要求又丰富了城市特色街区形态,同时也为金凤区文化艺术设施建设增添了新的光彩。(刘峰、杨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