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出台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

●今年预计新增减税降费超160亿元●通过退税、减税、免税、缓税、降费,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困难行业、科技创新企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

2022年04月02日09:03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从4月1日召开的宁夏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已出台,主要包括中央政策和自治区政策两个层面,通过退税、减税、免税、缓税、降费五种方式,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困难行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四种主体,助力工业经济提动能,力促困难行业复元气,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2022年,预计全区全年新增减税降费总规模将达160亿元以上。

“留抵退税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政策,涉及面广,企业关注度高。本次留抵退税将先进制造业政策扩大到所有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并将其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全部退还。”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宁夏新增留抵退税12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留抵退税36亿元,制造业等六个行业留抵退税93亿元。国家将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减税政策,对适用3%征收率小规模纳税人,在3月底前延续减按1%征收率政策,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的,在去年减半征收的基础上,今年再减半征收,实际征收率仅为5%。

根据中央授权,宁夏研究出台和延续实施了一系列地方税费减免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可实行一次性扣除等加速折旧政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六税两费”,按税额的50%予以减征,并将适用范围扩大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的,定额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所得税等税费,其中从事个体经营的,按每户每年14400元扣减,企业招用相关人员的,分别按每人每年7800元和9000元扣减。

此外,宁夏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全区失业保险缴费比例继续保持1%;将全区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缴费基数由全区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调整为全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进行核定,进一步减轻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负担。

为全面落实好上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自治区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宁夏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将健全工作机制,细化硬化任务分工,指导各市县(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切实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效果;建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举报监督机制,不断巩固减税降费成果;严格遵循时间节点,按照行业属性和企业类型有序退还留抵税额,确保早退快退、应退尽退;深入企业送政策、摸实情、问需求、解难题,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记者 王瑞)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