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出台“线上电子担保”使用管理规程

2021年12月17日08:5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记者12月16日从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获悉,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宁夏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金融服务系统电子投标保函(保单)使用管理规程(试行)》。电子投标保函功能模块打破了传统的“线下现金保证”单一模式,标志着我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进入电子担保的新时代。

“投标保证金占用的数额较大,占用时间较长。在此期间,企业资金会无效沉淀,变成‘死’钱。”“小微企业其实也有好技术好产品,但被钱少融资难‘卡着脖子’,遇到好的投标项目,我们连投标保证金这关都过不了。”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一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业务大厅及门户网站敞开监督、建议渠道,着力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根据《规程》,投标企业可以通过金融服务系统向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申请电子保函来代替支付保证金。截至目前,首批符合条件的31个金融机构正在对接宁夏公共交易资源交易平台金融服务系统。“以前如果同时参与多个招标项目,投标保证金合起来多则几十万上百万。这可能是中小微企业的全部‘家当’甚至更多。”中国人保宁夏分公司负责人张保东说,电子投标保函减少了企业资金占压,成为中小微企业参与投标的“底气”。

“电子投标保函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监控、数据加密、工作留痕,有助于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查处围标串标行为。金融服务系统功能也在不断升级,合同履约保函、履约贷、中标贷等模块会逐步上线。”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继续拓展政务金融服务新渠道,提高系统平台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记者 王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