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启动古树名木抢救复壮试点工作

2022年04月01日09:26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3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年宁夏被列为全国第四批3个古树名木抢救复壮试点省(区)之一,目前已在全区选定首批10株古树名木,制定“一树一策”,发挥古树名木资源的独特价值。

  古树是“活着的文物”,是指存活时间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珍贵稀有的树木或具有历史、文化、科研价值和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自治区林草局争取到全国绿化委员会开展的古树名木抢救复壮试点项目,试点工作由宁夏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组织实施。“我们会同相关市、县(区)林草部门技术人员,在灵武市、中卫市、西吉县、彭阳县等地调查核实,目前,筛选出10株需要保护抢救复壮的样树,代表了宁夏古树名木的不同类型。”宁夏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李英武站长介绍,试点工作参照《古树名木管护技术规程》《城市古树名木养护和复壮工程技术规范》等标准规范,制定出台宁夏古树名木保护抢救复壮方案。

  李英武介绍,宁夏古树名木的主要“症状”,除了受正常生理机能衰退、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外,还与非通透性硬化地面、根部堆土过高等关系密切,需采取“一树一策”的特殊养护措施。试点工作将选定古树名木进行有针对性地养护,特别是对衰弱株、病株及有安全隐患的古树名木进行复壮,使衰弱株的生长势逐渐恢复正常,延长寿命。

  “一树一策”具体如何实施?李英武以选定的隆德县古柳公园的一株估测树龄为148岁的旱柳为例。根据“健康档案”,影响其生长的自然因素为“养分供应不足、病虫害发生、生长空间受限。”李英武分析,该树虽长势良好,但枯枝多,有少量虫洞,现有树池较小,不利于其生长。对此,抢救复壮方案提出提升整改建议:扩增原树池,加强周围土壤管理,适当修剪增强树势,提升土壤质量,结合病虫害防治,增强生长活力。此外,还将为古树安装避雷针,制作宣传牌,增强公众保护意识。

  全区古树名木的分布较为分散,难以做到集中管理,公众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虽然逐渐提高,但缺乏有效的保护措施。今后,宁夏将落实养护责任制,强化技术、制度和机制支撑,建立健全古树名木“保健医生”队伍,积极培育专业保护组织,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记者 毛雪皎)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