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一单制”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首发

2022年03月29日09:29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3月28日,宁夏首列“一单制”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银川货运中心南货场站驶出开往天津港。这意味着宁夏企业出口货运的关口从天津前移到宁夏,船公司直接签发以银川为起运点的铁海联运提单,企业可以在家门口“一单到底”经天津港直接下海发往至出口国目的地。

据了解,这列货运班列满载86个标准集装箱,载有氨基酸、枸杞、增碳剂、硅锰合金、石材、医药原料、双氰胺等宁夏特色出口货品。48小时后,班列将抵达天津港,直装远洋船出口至越南、日本、韩国、荷兰、土耳其等国家,全程“一单到底”“一箱到底”。

不同于传统的“铁路运输+港口+海运”的简单组合,“一单制”铁海联运业务模式通过对各方资源和业务流程的整合优化,实现“一个承运单位、一次结算、一份提单、一份保险、一箱到底”的全程多式联运,避免了传统运输模式的单证流转和货物倒箱换装,在成本、效率、节能减排等方面都具备突出优势。

一直以来,宁夏进出口货物以内贸形式交易给区外贸易商后再出口。为改变这一状况,自治区商务厅会同银川海关,通过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大型船公司合作,对铁海联运模式进行顶层设计,推出“一单制”业务模式,有效简化作业手续,解决了过去铁路、海运各管一段,填报单据种类多、对接环节多、运输成本高等问题,让企业在宁夏即可享受到与天津港一样的优质服务。(记者 杨娟 陈瑶)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