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疫情无情“家”有情 宁夏“司机之家”贴心服务暖人心

2022年03月23日10:42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没想到长途奔波的我们,在疫情反弹的时候,能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喝上一杯热水、吃一碗热饭、洗一把脸、睡一个好觉……”3月20日,在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什字执法大队固定超限检测站,正在排队做核酸检测的货车司机纷纷感慨。

mmexport1647940314607.jpg

什字执法大队固定超限检测站作为宁夏“南大门”,位于国道312线,是宁夏到甘肃的出入口,货运车辆频繁往来,司乘人员数量大、流动性强,疫情防控任务重。

“我们日均查验车辆1400辆,近2500人次。尤其是大货车,车身较长,更易造成拥堵,都是采取不下车的方式,查一辆过一辆,只要符合最新的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就抓紧让车辆走,把查验带来的交通影响降到最低。”什字执法大队负责人张帅介绍,执法人员严格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要求,对进入辖区的所有车辆和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报告、行程码、健康码查验等工作,对无法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的人员,引导至检测点进行现场检测,从3月9日至今,累计核酸检测3300人次。

mmexport1647940316846.jpg

因核酸检测而滞留在治超广场周围的司乘人员数量大,情绪低落不稳定,群众没有热水和食物,执法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经过集体讨论后,大队决定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开放司机之家,让滞留司乘人员入住。

司机之家内设无线网络、饮水机、沙发躺椅等设施,24小时内免费提供热水、泡面、榨菜。同时,在卫生间口设立体温测量区、洗手消毒区,对前来上卫生间的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认真做好卫生间消毒工作,防止交叉感染。

123.jpg

在采取有力措施后,执法人员发现仍有许多滞留人员的住宿问题亟待解决。大队立即联系辖区内五家加油站,协调使用各自的司机之家,共同解决滞留司乘人员的食宿问题。五家企业积极响应,与什字执法大队一起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服务队,完成测量体温、查询行程码、询问14天内曾到访地区等信息后,接待滞留司乘人员。3月12日至今,服务队已累计接待滞留司乘人员137人。

W020211202725344310902.jpg

建设司机之家是宁夏交通运输厅在新形势下加强服务工作,进一步改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工作和生活环境,保障道路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宁夏计划在“十四五”期间至少建成运营25个司机之家,并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

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负责人介绍,司机之家自2021年投入使用至今,已服务司乘人员超过300人次,极大改善了长途货车司机的休息条件,让他们可以放心地停下来“喝口热水、吃口热饭、睡个安稳觉”,受到过往长途货车司机群体的一致认可,并被大家广泛推荐。今后将继续努力把司机之家打造成为司乘人员的幸福港湾。(记者 胡俊)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