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急需个人48小时核酸报告怎么办

专家:莫等大范围核酸检测报告 请到就近检测点单检

2021年11月04日08:4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1月2日至3日,银川市进行了新一轮大范围核酸检测。不少群众反映,大范围核酸检测结果出得“特别慢”,遇到出差、考试等需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的事情该怎么办?11月3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卫健委规划信息处处长张伟。他表示,大范围筛查是不给个人出具核酸检测报告的,一旦市民需要,建议早做准备,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单检,6小时内就能拿到检测报告。

   张伟介绍,大范围开展核酸检测进行筛查与对个人进行单次核酸检测,是不同的两类核酸检测。前者是解决区域性疫情风险排查的问题,目的是筛查出风险人群,时间短、人数多、范围广。以银川为例,要在2天之内完成200多万人群的检测,工作人员会把全部精力放在采样、实验室运转等方面,确保最快速度出样本结果,而后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告“共筛查多少人、阴性、阳性情况”,但不为个人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个人进行核酸检测,我区明确要求必须6个小时内出结果。”张伟说。各市、县(市区)开展大范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因为是1:10或1:5混合采样,仅作为大范围人群新冠肺炎病例初筛的方式。混合采样检测后,通过“我的宁夏”App向个人推送的检测结果,是作为各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机构和相关工作部门(单位)研判疫情的参考依据,不能强制作为人员出入宁、跨市县区域流动的凭证。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公告(第12号)》要求,对于确需出宁、跨市县区域流动的人员,要求持有的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应是自治区内指定的核酸检测机构出具的法定核酸检测报告。与督导检查情况通报中提出的通过在“我的宁夏”App反馈的大范围筛查的混检结果,作为人员出行和跨区域流动依据的政策概念,有所混淆。对于确需出宁、跨市县区域流动的人员,参与生产、物流、应试、培训、线下会议的人员,因必要确需进出公共场所、办公地点等开展生产生活的人员,有关人员事前应及时前往居住区附近的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进行单人单管采样,持核酸检测机构在6小时之内出具的合法检测报告作为出行依据。据了解,目前,我区68个核酸检测点运转正常,完全能满足这部分群众的需求。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