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戴头盔戴了一头灰,共享电单车如何更好地服务市民安全出行?

2022年03月22日10:13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伴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选择共享电单车出行的市民日渐增多。“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头盔就放在置物篮中,戴上就走,方便好用。然而,记者在近日走访时发现,共享电单车上的安全头盔使用情况并不理想,一些几乎每天使用电单车的市民甚至一次也没戴过。

DSC01382.JPG

3月21日下午,在银川市兴庆区北京路与中山街交叉口一带,这里共享电单车的车流量较高,附近也有多个共享电单车停放点。在近二十分钟的时间里,记者看到至少有四十余名市民骑共享电单车从非机动车道经过,但均无人佩戴置物篮中的头盔,也没有人佩戴自己购买的安全头盔。

C0029T01.JPG

“交通安全固然重要啊,但这头盔我是真戴不下去,使用过的纸巾、喝剩下的饮料瓶全扔在车筐里,伸手摸下去就是一层灰。加上车辆的高频使用、流通,清洁能否跟上、多久消毒一次都是问题。”从事医疗行业的一位市民表示,如果其他用户存在具有传染性的头部皮肤问题,共享头盔的卫生隐忧属实让人却步。

C0014T01.JPG

在中山公园附近,一名大学生向记者讲述了不愿意佩戴头盔的缘由。“骑行时,头盔连着防盗伸缩绳,像我个子比较高一些,明显感觉一股劲在束缚着我,绳子虽有弹性,但骑车时仍存在拉扯感,很不舒适。”也有使用者反映,伸缩绳会遮挡驾驶人视线,也有人说,不愿意佩戴头盔是因为会压塌发型,有损形象。

DSC01387.JPG

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对共享电单车车筐沦为“共享垃圾桶”这一现象表示气愤,他们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保持共享单车的洁净和卫生。同时呼吁广大骑行人员从自己做起,改掉乱扔垃圾的劣习,让美好出行成为一种常态。(记者 金文阳 张曦月)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