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戴秀英委员:加强地震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

2022年03月08日09:0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地震科学数据是我国十分重要的战略信息资源,地震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则是对地震科学数据的有效管理、深入挖掘和合理利用的重要途径。

“我国地震科学数据共享系统目前由1个国家中心、10个专业分中心和6个区域子网组成,初步形成面向社会公众和不同行业的集数据整合、共享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地震科学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说,我国地震数据共享研究已经开展了近20年时间,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地震科学数据共享工作还有一些差距。以中国地震局为例,在其直属单位及各省局中,大部分单位没有数据管理部门,单纯依靠信息部门管理数据,或者依托相关学科部门存储管理。

戴秀英委员建议,在国家中心和各承建单位为分中心设立统一、便捷的网站链接,在地震中心网站首页上明显标识出分中心的网站链接和网站名称,为地震领域科研人员提供更加精确的数据检索功能;进一步整合国内科技平台和国外地震网站等网络资源,为地震科研人员提供一站式检索服务,最大程度发挥数据共享平台应有的功能和价值;进一步规范地震科学数据引用方式及标准,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明确规范平台的引用方式与标准。(记者 李志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