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原州区打破地界连片耕种建企农发展共同体

2022年03月22日09: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p></p>

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万亩瓜菜种植基地打破地界连片耕种。记者 剡文鑫 摄

<p></p></p>

农户在产业链中实现增收。

3月20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万亩瓜菜种植基地,一座座连栋钢架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工人们三五一组,忙着覆膜、施肥、松土。基地负责人曹辉驾驶车辆奔波在各个施工点之间,掐着时间促进度。

“加上新建2000亩,全村的高标准连栋拱棚面积超过5000亩。”曹辉介绍,杨郎村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这几年按照设施拱棚和露地种植一体化发展思路,将土地平整成集中连片区,打破地界村界限制,总体规划、连片开发、统一建设,带动周边6个村种植瓜菜1万亩,受益人口2万多人。

“原来农户各自为营,种植传统作物,亩收入1000元左右。现在连片种植高档优质瓜菜,亩产值5000多元。”为了让良田种良种,曹辉引进浙江温岭市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与原州区齐力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由杨郎村提供土地、保障水电路,由浙商统一技术指导、良种供应、包装销售,依托百果园、厦门闽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实行订单式种植。

基地探索建立的“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由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彻底解决农户产销不对路的后顾之忧,降低种植风险,同时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就业,对本村脱贫享受政策户实行入股保底分红,真正让群众增收在产业链上。“每天在基地务工340人次以上,户均增加可支配收入5000余元,人均年收入超1.3万元,年分红300多万元。”曹辉说。

今年,原州区立足区情实际和资源禀赋,科学布局产业基地,推广放大普惠金融帮扶“蔡川模式”、姚磨清凉蔬菜“跨镇(村)联营”、蒋河村“小村联盟”、杨郎村“企农联营”等利益联结机制,在北部清水河谷川道区打造清凉蔬菜产业带,种植清凉蔬菜20万亩,通过订单收购、要素入股、收益分红等,让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捆绑发展共同体,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