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代表团建议:借助“东数西算”,宁夏起跳跨越

2022年03月09日09:1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西部城市的机会来了!

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宁夏代表团的代表们迅速抓住这个契机,在大会上提交了《关于支持宁夏等西部地区高质量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议》。

“谁在‘算力网’优化升级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占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李郁华代表说,“东数西算”被称为继“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之后,又一个重大工程,每年拉动的投资将超过4000亿元,创造的价值将超过投资额的8倍。

何为“东数西算”?

李郁华解释说,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计算处理能力,通俗地讲,即把东部的数据传输到西部进行计算和处理,可以理解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南水北调”工程。

“我区被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的重大生产力布局,是我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期、提升期,我们应该狠抓落实,争取为全国创造经验、作出示范!”李郁华说,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对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统筹东西部协调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东数西算’工程是国家生产力布局优化,对于宁夏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变道超车的战略机遇!”杨玉经代表表示,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提高“内陆省份要有大格局”的站位,树立“小省区要有大担当”的意识,增强“欠发达也要有大作为”的魄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区位、气候、资源优势,加快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更好地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在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新机遇、塑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2020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印发指导意见,提出在全国范围布局建设枢纽节点;2021年5月,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2021年12月,同意在宁夏、内蒙古、甘肃、贵州等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其中,宁夏枢纽规划设立中卫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中卫工业园西部云基地。

为什么在中卫?

万新恒代表表示,这是得益于中卫具备良好的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有利条件。“中卫是全国3个互联网交换中心之一,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区数据交换成本最低。另一方面,宁夏云计算产业起步早、基础牢,西部云基地经过近10年的建设,已经初步形成总安装机柜数3万余个,奇虎360、浪潮、美团、欢聚时代等140多家互联网及云计算大数据企业落户中卫,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高质量推进宁夏枢纽建设有基础、有条件、有需求、有支撑。”

“我们考察发现,美国算力基础设施是‘云随电走’。在过去的20年间里,美国凤凰城利用充沛电力与网络资源发展云计算产业,从沙漠小镇成长为全美第六大都市。”万新恒坦言,中卫发展云计算的初期策略,想通过引入国际云计算巨头亚马逊AWS,达到“一雁领头、众雁齐飞”的效应。

“国家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可发挥算力产业‘经济引擎’和‘一业带百业’作用,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带动形成新的增长级。”万新恒说。

但是,我们也必须正视:宁夏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财力和产业创新基础薄弱,信息人才、创新思维、技术能力和资本市场等短板明显,加快推进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还需要国家的支持。

为此,代表们在代表团建议中提出三方面具体建议:

一是建议建立健全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推进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指导宁夏、甘肃、内蒙古枢纽加强协作,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找准各自发展定位,联手打造算力西部“金三角”,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二是建议国家优化改进电信基础骨干网布局,统筹推进面向宁夏、内蒙古、甘肃等西部数据中心集群地的网络直联点建设,优化数据中心跨网数据交互;三是建议国家加快出台数据标准化、数据安全保护、分级分类等相关指导性文件,探索建立促进政企数据共享流通的综合机制,形成“数据不见面、算法模型见面”的数据价值共享流通机制,为企业使用政府数据、政府采集企业数据、企业之间共享交易数据提供共性服务,充分释放数据的商用、政用、民用价值。(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