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

冬奥有“宁”|刘虎:希望形成多元化的冰雪竞技运动后备人才培养格局

2022年03月0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落幕,但冰雪运动的热度依然不减,冰雪运动员的励志故事仍让人津津乐道。宁夏也有一群冰雪“追梦人”,正马不停蹄地备战各项赛事。近日,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刘虎受邀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人民巷会客厅”,介绍宁夏冬季运动中心队伍的现状并展望宁夏冬季运动的发展。

“前不久,我们从国家冬季运动中心获悉,3名宁夏籍国家集训队员赴芬兰参加国际赛事。他们也是宁夏参加2023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主力队员。”刘虎表示,目前,宁夏滑雪队现有男队员16人,一线7人(含国家滑雪集训队4人,与黑龙江省雪上中心联合培养1人),二线9人;女队员9人,一线2人,二线7人,除在国家队和黑龙江省训练的5名队员外,有20名队员均在吉林省长白山进行冬训。

据了解,宁夏冬季运动中心成立于2019年9月,隶属于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截至2022年2月,冬季运动中心设滑雪、冬季两项两个大项,含越野滑雪(男、女)、北欧两项(男)、冬季两项(男、女)共三个分项20个小项。

“三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对于2019年9月才成立的宁夏冬季运动中心来讲实属不易。”刘虎说。

2020年1月3日至8日,在斯洛文尼亚举办的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上,宁夏与黑龙江省联办的雪上项目取得了三金两银一铜的十四届全运会积分。2021年1月22日至2月8日,在甘肃白银举行的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冠军赛上,宁夏滑雪男队6名男队员取得了4枚银牌、6枚铜牌和12个录取名次。

“然而,与全国其他兄弟省市来比,宁夏在冬季运动比赛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刘虎表示,在宁夏,冰雪项目普及不够、冰雪项目设置单一、冰雪运动群体偏少,同时还存在运动员选材面窄、缺少专业技术教练、没有专业冰雪训练场地和基地等问题。

“针对这些不足,我们既要用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优势,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采取超常规跨越式的政策措施,促进宁夏冰雪竞技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刘虎认为。

对此,刘虎认为,在夯实冰雪运动项目备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形成多元化的冰雪竞技运动后备人才培养格局,并逐步完善后备人才培养的训练设施和师资条件。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既发挥好现有专业队培养模式,又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调动社会力量,走出一条宁夏冰雪竞技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接下来,2023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也是关注度较高的赛事,刘虎介绍了宁夏的备战情况。“2023年第十四届冬运会,我们的参赛目标是男子项目保铜争银夺金、女子项目争取录取名次。”刘虎表示,由于全宁夏没有一块可供队伍训练的滑雪场地,目前,宁夏23人的队伍在吉林省长白山进行冬训。根据现在训练和备战情况,将在2023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参加越野滑雪男6、女6十二个小项、冬季两项男子6个小项,共两个分项18个小项的比赛。

为了向老百姓更好的普及宣传冬季运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刘虎建议,可以利用招商引资来完善冰雪场地周边设施,打造集合运动、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冰雪特色小镇;建立以“大众冰雪季”等品牌活动为主线,以冰雪旅游节、冰雪嘉年华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冬季项目活动为支撑的群众冬季项目活动体系。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旱雪场、旱冰场、仿真冰场、可拆装冰场等替代性冬季运动场地,积极推进冬季运动进校园工作,将冬季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梁宏鑫

摄像:周航

剪辑: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赵茉钰、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