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兴庆区:5项“硬举措”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2022年02月24日18:0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24日电 (刘峰、梁宏鑫)市场主体稳,经济发展才稳。2022年以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紧扣“4226”总体发展思路和“三城”建设目标,出台《2022年服务企业提升年实施方案》,推出深化县处级领导服务企业、网格化服务企业、“政银企”常态化对接、“一企一议”服务协调、优化营商环境投诉问题处置机制等5项服务企业机制,明确各项机制责任部门,把企业作为产业支撑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全面提升服务企业质效,持续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稳定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兴庆区实施重点企业培育计划,分领域培育扶持一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上”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数字经济企业和总部企业,发挥行业领军作用,稳定市场大盘。按照“分管工作、分管部门、齐抓共管”的原则,兴庆区县处级领导担任“首席服务官”,联系服务辖区230家重点企业,定期到所服务企业走访调研,牵头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

目前,兴庆区有9.6万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022年内计划新增中小微企业6000家、个体工商户14000家,总量突破11万家。

其中,兴庆区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兴庆区网格长,全面领导、指挥调度网格化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包抓街道(乡镇)的县处级领导担任街道(乡镇)网格长,牵头协调解决企业需求和问题。社区(村委会)网格长由街道(乡镇)包抓社区(村委会)的班子成员担任,具体组织实施网格内服务企业工作。同时,成立由街道(乡镇)、发展和改革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审批服务局等部门、单位组成的街道(乡镇)服务企业工作专班,负责分析梳理企业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融资、政策兑现、培育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增长等发展问题。

为确保各项机制的稳定运行,兴庆区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投诉问题处置机制,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畅通微博、投诉电话、12345热线、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等投诉举报渠道,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按照受理、登记、转办、督查督办、反馈公示、结案存档的流程闭环予以及时处置。同时严格督查考核,每月30日前对各街道(乡镇)、各部门(单位)服务企业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形成专报,并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将服务企业工作纳入兴庆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