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开学首日:天天都进步 一起向未来

2022年02月22日08: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天都进步 一起向未来

  又是一年开学季。2月21日,宁夏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了开学日。新学期、新气象。记者带你直击开学第一天。

  开学第一关:防疫打头阵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有序入校。13时50分,在固原市原州区第十一小学门口,学生们陆续进入校园。

  校长苏晓勇表示,开学第一关,防疫打头阵。在春季学生返校前,学校有序安排开学防疫工作,包括对公共区域、教室等进行了全面消杀。该校还通过微信、QQ等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引导师生、家长提高防疫意识。

  在“开学第一课”中,学校进行了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讲,重点宣传普及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少年儿童勤洗手,在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提高讲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学校还准备了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确保师生防疫安全。

  开学第一天,学校为同学们开启思政课堂,开展国旗下演讲、党史诵读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

  开启实践课堂,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五育大比拼”活动,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指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开启安全课堂,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加强防溺水、防不法侵害、防网络沉迷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开展“身边的安全隐患”排查,提升安全素养,增强防范意识。

  开学第一课:激发自信

  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会开启什么样的起点?8时许,随着铃声响起,石嘴山市第六中学七年级(10)班在以“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中开启了开学第一课。

  “当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春节文化相遇,注定北京冬奥会会精彩绝伦。请同学们谈谈观看北京冬奥会的感受。”面对李雯雯老师的提议,学生们踊跃发言。大家通过回顾北京冬奥会那些振奋人心的瞬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今日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时代担当,听党话、跟党走。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部薪火传承的历史……同学们,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诵读着古今优秀诗篇时,我们是不是该重新诠释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精神?当我们读着‘囊萤映雪’时,是不是就更应珍惜如今的锦绣年华?当我们畅游在网络时代时,是不是该为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读万卷书而倍感自豪?”10时,在全校升国旗仪式上,王永生校长进行了题为《奋进新时代,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的主题发言。

  开学第一讲:虎啸精神

  开学第一天,银川市兴庆区第十六小学教育集团3个校区同步举办“虎虎生威向未来,勃勃生机向阳生”主题开学典礼,通过党的光辉照我行、传统文化润我心、冬奥项目我能行3个板块,将彰显文化自信、传承传统文化、发扬奥运精神相结合,为全校师生激情开启春季新学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富宁校区低学部,二年级(2)班的同学们小号齐奏《我和我的祖国》,全校师生跟随熟悉的旋律轻轻哼唱起来,向由少先队员代表、教师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的国旗传递仪式方阵行注目礼,朴素的爱国之情涌上心头。随后,党员教师站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并号召全体师生以奋进的姿态开启新学期新征程。

  在春季开学典礼上,兴庆区第十六小学教育集团让孩子们在教学实践中萌发对冰雪运动的向往和热爱,感悟中国人民的奥运梦想,以及披荆斩棘、矢志拼搏的奋斗历程。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热度同样蔓延至银川阅海中学。“虎之跃也,必伏乃厉。”银川阅海中学副校长周彦彪表示,开学第一天,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同学们学习冬奥会赛场上运动健儿奋勇拼搏的“虎啸精神”,力争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天天都进步、一起向未来。(记者 高菲 王溦)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