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致敬!春节毅然坚守岗位的你

2022年02月09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有这么一群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只为成全更多人的团圆。

工作中的王兴成。银川火车站供图

“守站人”:守望每一位旅客的出行安全

“今年是我在洪德站过的第二个春节,从除夕就坚守在车站里了。”2月3日(大年初三)下午,冬日的夕阳斜照进洪德站的大院里,隐隐约约看见一位穿着黑色工作服的人正在检查设备。

这位检查设备的人便是洪德站车站值班员王兴成。该站是银西高铁两座越行站之一,与其他站不同的是这里不办理旅客乘降业务,所以,除了夜间能看见忙碌的铁路人之外,其他的时间只有王兴成一个人独自坚守。

一个人应急演练、一个人检查设备、一个人业务学习、一个人吃饭……行车室、宿舍、厨房在一栋小二层楼里,没有候车室、没有售票厅、更没有旅客,只有一趟趟呼啸而过的高速列车和孤独的“守站人”。随着夜幕降临,距离车站不远处的洪德镇里传出一阵阵鞭炮声,微微擦黑的夜空中偶尔闪过几朵绚烂的烟花。此时的洪德站在冬日的夜幕下越发显得孤寂清冷。

厨房里烟火气正浓,王兴成在厨房里忙碌着准备晚饭。“虽然只有自己一个人,但是过年的仪式感可不能少。”厨房的冰箱里,有单位给值守人员送来的冻肉、新鲜蔬菜、水果,还有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饺子、腊肠和酱肘子,满满当当地塞了一冰箱。

“我们这个站比较特殊,两个人轮换值班,一呆就是7天。在洪德站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学会了两项技能,一个是自己和自己下棋,另外一个就是做饭。现在,我的手艺可好了,做的油泼面美得很!”王兴成一边忙着择菜、切菜,一边得意地说。

当日23点30分,最后一趟列车通过后,洪德站渐渐进入了热闹的“施工模式”,供电、电务、工务等部门的施工驻站人员挤满了行车室。“高铁线路白天运行,晚上施工、维修。”王兴成解释道。

这也是王兴成一天中最繁忙的时间:申请施工维修调度命令、施工登销记……全程盯控,施工过程中不能有一丝分心、不能有半分差错。直到凌晨5点半施工结束,线路恢复正常运行,这位32年党龄的“老党员”才放下心来。

“乘高铁经过这里的人可能都看不清车站的名字,甚至极少有人知道银西高铁上还有洪德这么一个站,但是要保证银西高铁的安全运行,我们就必须守在这里,这是我的责任!”满脸疲倦的王兴成坚定地说。

当大年初四的第一缕曙光照在陇东大地上时,洪德站将再一次告别铁路人带给它深夜的喧嚣,安安静静地矗立在黄土塬上。

民警钻进车底,帮车主取防滑链。银川交警供图

“护航人”:守卫我们回家的路

2月6日至7日,宁夏迎来壬虎新年第一场大面积强降雪,恰逢春节收假返程高峰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这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交警们纷纷上路疏导交通,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执勤,成为大家在雪天里的“定心石”。

“今天多亏了你们啊,要不是你们帮忙,靠我一个人不知道还得多久……”

7日,风雪依旧凛冽,道路被大雪覆盖得严严实实,在滨河大道永宁路段,一闪一闪的警车特别醒目。宁夏银川市永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正在道路巡逻,他们在路边慢慢行驶,时不时下车用脚蹭蹭地面,看看是否有结冰。

巡逻过程中,民警看见路边正停着一辆厢式货车,司机正一个人埋头修理什么东西。民警询问情况后,得知是防滑链突然断裂并卷进轮胎里,导致车辆无法行驶,驾驶员非常焦急。民警毫不犹豫地钻进车底,充当起了“修车工”。

在缺少专业工具的情况下,防滑链很不容易拿出,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大家头上直冒热气。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断裂的防滑链取出。

“我要去灵武办事,还没走多远,防滑链就被卷进去了,幸亏你们及时赶到帮我取出防滑链,事情没耽误。”司机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田滨正在维修设备。银川市政管理局供图

“转运人”:守护城市的干净整洁

新年的欢愉刚刚停歇,凌晨6点的银川一片寂静,八里桥垃圾转运站压装车间内却是灯火通明,一片繁忙景象。

八里桥垃圾转运站站长田滨对着对讲机和手机指挥着工作,几乎没有停过。忙碌的一天过后,头发上、衣服上沾满了垃圾和土灰,污水把工作服染得绿一块黑一块,难闻的臭味很久都散不去。

春节期间生活垃圾量猛增,车间设备超负荷运转,经常发生故障。转运车辆的调度找田站长、压装车间的有效运转需要田站长、棘手的维修任务也需要田站长。“田站来了”“田站已经安排好了”“田站正在修压装机”的声音此起彼伏。

“今年是我保障的第15个春节,有一年春节,转运站料槽泵站突然缺压,无法进行垃圾压装,对第二天的压装工作将造成重大影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与车间的其他同事连夜加班维修,到第二天早上才修好。”田滨回忆,还有一次,因固定主油缸的支架突然松动掉落,致使田滨脚趾骨折。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但因为当时正值垃圾处理的高峰期,在医院打好绷带后,次日田滨就拄着拐杖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在八里桥转运站的15年,每当节假日,田滨会在确保高效完成辖区垃圾直运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安排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职工先回家,但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我女儿放学的时候总是我最忙的时候,我没有接送过她,也没有给她辅导过作业,孩子的成长过程我参与的很少。”提起自己的女儿,田滨总有愧疚。(刘峰、李玲)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