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米塬村:林权不动产证,让山林“动”起来

2022年01月07日08: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贷款已经批了,等发放下来,我计划再买几十箱中蜂。”1月4日,彭阳县草庙乡米塬村村民米克宗,向记者展示他的《不动产权证书》。

生态环境的逐年改善,当地蜜源植物逐年增多,为养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米克宗抓住机会,借助好政策,发展中蜂养殖产业。“中蜂产业投入少,劳动强度小,收入相对稳定,特别适宜劳动力少的家庭发展。”米克宗说。作为村里的中蜂养殖大户,他饲养了中蜂70箱,年收入能有四五万元。

尝到甜头的米克宗,决定贷款扩大养殖规模。但是贷款需要担保,他犯了难。“这时,银行说可以用林权不动产证抵押贷款,我试着申请了10万元贷款。”米克宗说。

<p></p></p>

米克宗领到了林权不动产权证书。记者 剡文鑫 摄

2021年9月18日,彭阳县在米塬村颁发了宁夏林权不动产“第一证”。米克宗、米成栋等村民领到了盖有“彭阳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的林权不动产权证书。

米塬村有山林地1222亩,涉及农户800多户。“拿到产权证,农户就拥有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米塬村党支部书记米克垠介绍,确权后,山林资源真正变成了资产,让农户通过抵押贷款,就能解决生产资金的问题。

村民米成栋有退耕地10亩,栽满了山桃和杏树。拿到林权不动产证后,米成栋增强了发展的底气,盘算着养鸡、种药材,发展林下经济。

“林权不动产证赋予林地经营权抵押融资等权能,让农户等经营主体参与山林权流转,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彭阳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