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村(居)法律顾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01月04日09:0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听了你的建议,没花一分钱,就解决了我的心头事。”近日,银川市兴庆区康平社区居民李某某在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后,向宁夏大远律师事务所律师万向妮表示感谢。2021年,自治区司法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村(居)法律顾问体制机制、考核评估等工作措施,推动各地切实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落到实处。

不久前,李某某家楼上业主张某将杂物倾倒在下水道里,导致下水主管道堵塞,造成李某某家马桶溢水,淹了家里的木地板和家具。李某某向张某要求赔偿时,对方置之不理。李某某无奈向社区法律顾问万向妮咨询。律师明确表示楼上业主张某的行为涉嫌侵权,鉴于侵权人不予配合处理,建议李某某先行对屋内的损坏现状进行公证,在保留证据的前提下,再寻找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以合理价格对房屋进行修缮,就维修产生的费用和损失通过诉讼向张某追偿。李某某听从律师的建议后,在张某的共同见证下,对全屋的损害情况进行了摄影摄像,基于证据的齐全,张某同意承担李某某花费的绝大部分费用。

为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司法厅积极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定期服务工作,全区2809个村(居)选聘了893名法律顾问,普遍设立了法律顾问公示牌,建立微信群和工作台账。通过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村(居)委会和律师事务所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合力,每名法律顾问为村(居)提供法律服务累计超300小时,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千余场,切实把法律顾问进村(居)工作做成服务群众、凝心聚力的民心工程。全区100家律所党支部与107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联建共建活动百余次,宁夏宁众律师事务所等10余个党支部列席、指导“两委”换届。

“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引导群众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最大限度地做到将基层社会矛盾妥善解决在自己家门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自治区司法厅律工处负责人魏进德说。2021年,全区法律顾问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万余次,制定修改村规民约10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起。(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