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银川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实施工业节水增效 提升黄河生态保护成色——“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八

2021年11月30日08:39 | 来源:银川新闻网
小字号

  “2020年,全市(不含宁东)工业用水量0.694亿立方米,占全市用水总量的3.2%;单位GDP用水量156.2立方米/万元,低于全区199.6立方米/万元平均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6.4立方米/万元,也低于全区34.3立方米/万元平均水平。‘十三五’期间,全市单位GDP用水量(不变价)累计下降27.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不变价)累计下降38.6%,规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我市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撑了工业经济发展。”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为了推进制度建设,以制度保障工业节水,银川市出台了《银川市水资源管理条例》《关于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决定》《银川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节水法规规章制度,建立了以水资源论证与节水评价、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水价与水资源税杠杆调节为主体框架,涵盖取、供、用、排各环节的节水法规制度体系。全面实行水资源论证,用水水平达不到定额标准要求“一票否决”;严格执行《银川市城市供水节水管理条例》,非居民生活用水实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使用城市供水的工业企业严格执行计划用水,对超出计划的部分缴纳超计划用水水费,全市工业用水超计划用户数逐年减少,从2018年的39户减少到2020年的29户,有效驱动工业节水、遏制不合理工业用水需求。

  同时,银川市还深入开展水权改革,制定并印发《关于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在工业领域坚持量水生产、节水增效,强化“有多少汤泡多少馍”。严格限制高耗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等高耗水企业关停退出。对直接从河湖、地下取水的企业办理取水许可证,公共供水管网内的企业核发水资源使用权证,2021年起,全面清查用水“黑户企业”,建立用水企业名录,2022年底前,工业用水权确权实现全覆盖,对未取得用水权的停止取水,依法处罚违规取用水行为。

  坚持定额管理有效利用再生水

  “我们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传统支柱产业脱胎换骨式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增效、绿色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方兴未艾。”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我们推进工业园区节水,以定额管理抓牢工业节水。”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工业园区作为工业节水的主战场,引导工业企业向园区集聚,实现工业用水集约化利用。开展工业园区水资源论证,现有6家工业园区中5家已编制完成水资源论证报告,贺兰工业园区正在组织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对工业园区内年用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1万立方米以上的服务业建立重点用水户监控名录,并按季度监控园区用水总量,定期督导督查。”

  为此,银川市修订了《银川市产业园区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将园区创建节水型企业任务纳入其中。启动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及时向园区输送节水新政策、新法规,增强园区节水意识,推广节水新工艺,提高园区用水管理水平,加快推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建成节水型工业园区。

  除此之外,银川市加大再生水利用资金投入,投资近15亿元建设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日处理量高达30万吨;重新整合第二再生水厂后已实现供水。建成运行的再生水厂5座,中水管网100公里。并编制了《银川市再生水利用实施规划》,通过合理布局再生水利用基础设施,将再生水厂提标升级、管网及附属设施建设纳入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再生水利用输配需求。支持火电发电企业积极利用再生水,西夏热电投资3200万元建成中水深度处理站,深度处理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的中水作为冷却塔循环冷却的补充水,日处理能力近3万吨,全市再生水利用率将大幅提升。

  加强科技创新节水水平整体提升

  “为更好地推进企业节水,我们积极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重复利用等节水技术,推动企业提升工艺装备水平,提升用水效率。”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鼓励银川隆基光伏有限公司优化切片及清洗生产工艺流程,通过改管回收重复利用,实现年节水量184万立方米;支持西夏热电二期项目工程采用先进的表面式间接空冷系统,全密闭方式、系统循环过程极大地节约了生产用水,节约用水约400万吨/年。同时,以纺织、石化、化工、食品等行业为重点培育节水型企业,2020年创建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2家,市级节水型企业2家。对2017年之前创建的节水型企业进行复审,鼓励企业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拔高节水型企业水准,以典型示范带动工业节水。

  “为推进服务引导,以节水诊断带动工业节水,我们率先在全区开展重点用水企业节水诊断服务,免费为企业巡诊把脉开良方,诊断对象覆盖全市用水总量相对较大、节水潜力较大的40家重点企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逐企诊断,把住全市工业节水“脉象”,找准企业在节水方面的“病灶”,从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系统优化、运行管理等方面“开出良方”,提出节水改造建议。并在提升诊断转化率上下功夫,对生产工艺不优的企业鼓励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对技术装备落后的企业优化主要耗水设备,对节水管理松懈的企业加强节能管理,确保“按方抓药”,有效推动了工业企业节水水平整体提升。

  同时,银川市还推进数字治水,以智能科技推动工业节水。编制《银川市水联网数字治水规划》,组建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以技术授权、孵化培育数字产业支撑银川乃至全区数字治水发展。2020年,宁夏数字治水产业园产值达到2.12亿元。

  千重绿浪舞岸边,百里黄河靓姿色。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重要生态屏障,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是银川市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以生态保护为根本前提,长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把黄河建成一条生态河、经济河、幸福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鲍淑玲)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