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市金凤区安居苑社区用爱筑牢“窗帘之约”

2021年12月23日09:02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12月22日一早,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安居苑社区的居民马宗仁就拉开了临街的窗帘。“我跟志愿者有个‘窗帘约定’,每天早晨醒了就把窗帘拉开,站在窗边望望。”今年80岁的独居老党员马宗仁说,对于他们这个年纪的老人,这个看似普通的约定,其实挺走心,也很管用。除了日常查看窗帘是否拉开,志愿者平时也会上门看望老人,陪他们唠唠嗑,帮助他们打扫一下卫生。

93a979c98e9e4b8df5a441dc1f6fd81.jpg

马宗仁口中的“窗帘之约”,源于安居苑社区针对辖区独居老人开展的“七点半窗帘行动”。“拉开窗帘,证明老人安然无恙,没有拉开,我们就会及时电话联系老人或者与老人的家人联系,共同来关注了解老人生活的情况。”“安居大妈”志愿服务队王秀萍说。目前有20多名志愿者一起为小区里的老人们提供服务,每天会有3名志愿者到各个楼栋下巡查拉窗帘情况,这窗帘已经成为老人们向志愿者传递平安的信号。

94035eae1fcdc000449b4ac094b7681.jpg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王秀萍笑道:“我们既是‘安居大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同小区的邻居。谁家都有上了岁数的父母老人,当年轻人在外打拼无暇顾及,或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老人独自居住无人照看之时,善待他们就是善待我们自己。每天看到他们的窗帘拉开,我们这心里就踏实了。”

“安居苑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884人,老年人口基数大、占比高,且关怀服务需求大、层次多。”金凤区安居苑社区党委书记常立红表示,社区将继续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采取上门服务与文艺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打造“七点半拉窗帘”志愿服务项目,以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让老年居民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以此增强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金文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