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工业遗产首次入选“国家队”

2021年12月21日09:0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公布的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西北煤机一厂”项目入围,实现宁夏在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零的突破。

2017年以来,工信部组织开展的国家工业遗产认定,旨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我区工业的基础以“三线建设”工业为主,现存工业遗产基本都是“三线建设”时期的工业企业。

西北煤机一厂为中国煤科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原煤炭工业部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根据党中央“三线建设”战略,为满足国家煤炭工业发展需要而建设的。该工业遗产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体现了当时“靠山、分散、隐蔽(进洞)”的建厂原则,集中展示了创业者们在戈壁荒滩上建起美丽家园的奋斗史,见证了我国煤矿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史。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包括机工车间、机具车间、防空洞,以及B665牛头刨床、X62W万能升降台铣床、Y38滚齿机等。(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