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原州区:三营镇卫生光荣户更“星”啦

2021年12月17日09:0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听说你家卫生光荣户最近更‘星’了,你们是怎么申请的啊,我家要是想要4星级,怎么获得星星啊。”邻居向四星级卫生光荣户宁治忠问道。

mmexport1639640224653.jpg

今年以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启动实施了乡村建设行动和“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以来,三营镇高标准定位、高效率宣传、高质量推进、高态势督查的“四高”举措,将“‘卫生光荣户’评比奖励制度”作为规定动作之一,采取“户检查、季度评比、镇奖励”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主动参与家庭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和持久性,促使整个农村人居环境人人参与、户户参评、组组改观、村村提升。走进村部,门前的小花园、沿路的文化彩绘墙、干净整洁的道路、显眼的垃圾分类回收站让人直观感受到环境整治的变化,切实使辖区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mmexport1639640231337.jpg

据悉,三营镇卫生光荣户星级评定采取正向激励、反向扣除的评选机制,由群众自主申报,村“两委”根据群众申报名单,组织保洁员、群众入户实地考核评比,对符合要求的群众授予“卫生光荣户”的称号,初次颁发授予三星级门牌。群众可根据四星级、五星级评定标准,再次向村委会申请予以更“星”,组织验收合格,颁发相应的星级,并予以奖励。

mmexport1639640235721.jpg

同时,镇村两级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不定时随机入户,发现卫生情况较差、不能长期坚持卫生整洁,对反馈问题不及时整改者、不能配合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扣除相应星级,以此形成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最终达到“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的“五美”目的。

mmexport1639640229168.jpg

群众纷纷表示,自个家的环境卫生本来就是自己的事情,搞好了自己住着舒服也卫生,现在政府还给我们评星定级,我们更要搞好家庭环境卫生,争取都成为“五星级卫生光荣户”。截至目前,全镇共评选出五星级卫生光荣户13户,四星级光荣户1户,三星级卫生光荣户106户。(记者 李东 丁炜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