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聚焦”四大提升行动“

聚焦四大提升行动|宁夏海原县:产业为幸福加码 让钱袋子鼓起来

2021年11月18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8日电(赵茉钰)今年以来,宁夏海原县以优化收入结构、拓宽增收渠道为切入点,有序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031.3元,同比增长7.0%,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084.9元,同比增长10.5%,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9.9%。

“是养牛让我走上了致富道路,过上幸福甜蜜的生活。”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曹洼村养殖户田风栋说。2018年,在“基础母牛银行”扶贫模式的帮助下,田风栋从起初的1头牛发展到现在的29头。三年时间内,田风栋不仅翻新了家里的6间房,还自掏腰包拿出10万元改扩建了草料棚和牛圈。

田风栋是海原发展肉牛产业的上万户受益者之一。尝到甜头以后,他计划今年年底养到50头牛。

海原县肉牛养殖基地。人民网 高嘉蔚摄

目前,海原县进一步壮大肉牛产业大,推动区域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完善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综合服务四个环节。

强产业、全力提高经营性收入是海原县提升居民收入的手段之一。海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原县严格落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各项举措,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提升农业效益,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16亿元,实现增加值12亿元。其中农业产值完成16亿元,畜牧业产值完成20.16亿元。

而在移民致富提升方面,海原县聚焦全县“十一五”以来36个移民点、7071户29387人移民群众,围绕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大事,紧盯县内生态移民、劳务移民、自发移民、移民迁出区遗留问题4个关键,逐点逐户调研摸底,精准制定“一点一策”方案,谋划储备项目127个,全力启动推进10大专项行动,实施项目39个,全力促进移民致富提升。

医护人员正在科普宣传优生优育。海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9月,海原县医护人员走上街头,深入村(社区)开展提高人口素质的系列宣传活动,发放优生优育、妇幼健康宣传资料、宣传品1000余份。同时通过微信等平台进行预防出生缺陷知识宣传,以计划怀孕夫妇为重点,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孕期保健、避孕药具的适宜应用等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指导。

“让孕前优生理念潜移默化进入千家万户。并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需求进行针对性引导,充分调动其主观参与意愿,进而自觉积极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同时带动辐射周围育龄群众,为孕前优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夯实基础。”海原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海原县从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高医疗救治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等方面,切实推进该县全民健康水平提升。

俯瞰海原县县城。海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海原县以“推动教育总体水平争先进位,走在山区九县前列”为目标,以落实“双减”政策为抓手,聚焦短板弱项,突出优质均衡,强化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创新。今年,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四幼、六幼),新增学位720个,创建市级示范幼儿园8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持续改善乡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完善高中基础设施,改扩建海原一中、兴海中学等普通高中,有效化解“大班额”,提升学位供给数量,创建区级特色高中1所,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4%。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