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石嘴山市疏通能源物资保供“大动脉”

2021年11月03日09:0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1月2日,国道109线石嘴山黄河大桥检疫站,运煤车司机李小春亮出保供车辆通行证,值守的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惠农区交警大队民警闫立平为他测温并执行相关检查程序后放行。“今天从宁夏到内蒙古跑了两个来回,每车能拉30多吨电煤。疫情发生前,同样的距离,有时都跑不了两趟。”李小春说。

三车道的国道109线石嘴山黄河大桥检疫站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是宁夏与内蒙古的进出口,也是宁夏“北大门”疫情防控的关键枢纽,单日车流量高时达1.5万辆次,疫情防控期间日平均车流量4000辆次左右。“检疫站北临内蒙古乌海市,东面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周围是煤矿聚集的地方,每天有大量货车来往。”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区分局副局长衣贯武说,10月22日,大量电煤运输车辆拥堵在109国道惠农黄河大桥及北侧浮桥、211国道上海庙连接线等交通卡口,对自治区电煤保供产生影响。

一边是“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疫情防控压力,一边是出现“肠梗阻”亟待畅通的“能源保障”通道,石嘴山市当机立断迅速部署,市公安、发改委、工信等部门积极联动配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

10月22日23时,石嘴山市公安局负责人带领工作组连夜赶到现场查看工作情况。通过现场研究,工作组提出了解决方案,明确货运车辆经现场核酸检测、登记驾驶人身份信息、告知相应防疫政策后,车辆先行放行的工作措施。同时,各查验站每日将登记的驾驶人员信息推送至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数据专班核查,确保形成闭环管控,有效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石嘴山市公安部门积极对接内蒙古乌海市、阿拉善盟交警部门,各省际疫情防控检查站开通货运车辆绿色通道,实行统一疫情防控标准,在严格落实对运煤车各项检查措施的基础上,加快放行速度,提高通行效率,确保省际疫情防控通道顺畅。各检疫站点针对能源物资保供车辆,按照“一看、二问、三查、四测温、五登记、六通行”工作流程,规范高效开展查验工作。

“石嘴山市公安局联系市发改委、工信局摸排公司、运输车辆、司乘人员情况,统一登记造册,做到人车固定,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向市公安局备案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人员及车辆信息,由市公安局统一制发保供车辆通行证2915个,由企业按照一车一人一证要求,落实实名登记措施后向货运司机发放通行证,持证车辆通过检疫站点可不再查验核酸检测结果。”石嘴山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李长青说,如此一来,部分倒短运输的运煤车辆被分流进了绿色通道,通行速度有了保障。

考虑到黄河大桥的承重能力,石嘴山市将检疫站前置,用截流和引流的方式将各类车辆引导到自己的专属通道上,提高通行效率。

为了将宁夏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广而告之,4位交警和公路执法大队人员组成工作组,在石嘴山黄河大桥东侧宁夏、内蒙古交界处宣传“宁夏行政区域外人员入宁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等政策,疏导车辆,减少黄河大桥桥体压力。司机们知晓了宁夏的疫情防控要求,就避免进入宁夏后再走“回头路”。

为防止各通道间小车“见缝插针”、大车互不相让的现象发生,另一4人工作组在距离检疫站1公里处对进入宁夏的车辆进行分类:最左侧是危化品运输车辆等专用道,中间是运煤车辆专用道,最右是小车专用道。车辆各行其道,“加塞”现象少了,通行效率大大提高。

经过疏导和宣传工作,司机从内蒙古进入宁夏大多持有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对不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司机等,惠农区在惠农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了核酸检测采样点。惠农区公安分局河滨派出所所长王志刚告诉记者:“采样点每日可以进行120多人的核酸采样,8小时就能得到检测结果。”

石嘴山市还指导大型货物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司乘人员管理,在企业设置核酸检测点,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快速优先出具检测结果等服务,减少司乘人员等待时间。数据显示,10月20日以来,石嘴山市各检疫站点累计查验车辆18万辆次、人员25万人次,核查风险人员72人,日均采集核酸检测样本1200份。

11月2日,国道109线石嘴山黄河大桥检疫站开始实施同车道双检,在2个大车道增设2名检查员,将大车道的检查通行速度提高了一倍。(记者 朱立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