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四大提升行动”基层走笔:谱写民生幸福新篇章

2021年10月29日08:4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红川村:移民新村今胜昔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是一个位于罗山脚下的移民新村,村里近5000名村民是2014年搬迁而来的,是搬到红寺堡区最迟的一批移民。

  这些移民搬自同心县、原州区,都是当地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人员。刚搬到红川村时,每户要缴1.2万元的自筹款,不少人自己掏不起,都是东挪西凑借来的。

  在这样一个贫困扎堆的村子,7年后他们的日子过得咋样了?

  先看看村民雷保川夫妇吧。老两口都有低保,按说生活就不愁了,但他们还是闲不住,就近摘个枸杞、番茄,每个月都能挣将近2000元。已近古稀之年,雷保川一家被评为“勤劳致富先锋示范户”,成为乡亲们效仿的榜样。

  老雷说,他们老两口每个月能有这么多收入,除了自己肯干,也离不开村口那片“铁杆庄稼”。红川村把1万多亩土地流转给多家企业,用来种植萝卜、枸杞、番茄等特色产业,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村里的乡亲们提供了充裕的就业机会,还有一份不菲的土地流转费。

  红川村党支部书记马树有说,获益于当地昼夜温差大、日照强等自然优势,种出的东西品质特别好,很受消费者欢迎。与此同时,村里的“铁杆庄稼”也有了保障,仅在番茄地里务工就给乡亲们带来300多万元的收入。

  红川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盘活村集体土地、养殖圈棚资源,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劳务输出等产业,去年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

  罗山脚下风光秀美,红川村又不失时机地开发起休闲旅游,将农户门前闲置土地复垦为小菜园,利用林带荒地修建6处公园景观小品,打造果蔬采摘、庭院烧烤主题的休闲田园综合体,以此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近年来,红川村坚持把易地搬迁移民致富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盯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96元,较搬迁之初翻了4倍,年均增长25%。预计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

  7年时间,红川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更值得期待。”马树有说。(记者 杜晓星)

<p></p>

  罗山脚下的红川村。记者 马楠 摄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