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人民日报看宁夏

山海情更浓 奋斗正当时(青春日记)

郭斯贤
2021年10月24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在大学期间学的是林业技术专业,在学习中我了解到“草方格”防沙治沙技术后,对宁夏“绿染黄沙”充满了好奇和感佩。2016年,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到福建招募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感到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用武之地,就决心到西部去,到宁夏去,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我服务的地方在宁夏盐池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中,我们要处理乱砍滥伐柳树、随意搭建羊棚等情况。刚开始乡亲们不理解不支持,经常把我们骂出来、赶出来,我觉得特别委屈,但想着群众工作是需要用心用情的,我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小伙伴们就调整思路,耐心给乡亲们讲政策,帮大家想办法。通过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羊只暖棚圈养等,我们帮他们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依赖,最终得到了乡亲们的理解和支持。现在再见面,乡亲们都对我们非常热情。

  在3年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中,我结识了很多宁夏的青年朋友,在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与宁夏这片热土结下了不解之缘。服务期满后,我回到了福建,心里却一直惦念着宁夏。2020年,团宁夏区委再次向我发出了邀请。作为家中独子,父母想把我留在身边,但是为了实现梦想,我毅然决定再到宁夏、扎根宁夏。

  在团宁夏区委的对接和引导下,我来到了闽宁镇,作为福建籍来宁创业青年,有了更广阔的发挥平台。初到这里,我发现闽宁镇农特产品品质非常好,但是缺乏有效的宣传推广。所以,我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举办“我为闽宁来代言”直播活动,邀请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创业青年、“网红”等为闽宁特色产品直播带货,第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了96万元。现在,闽宁镇的红树莓、奶瓜瓜、双孢菇等农特产品越来越为人们所熟悉,成为闽宁镇的亮丽名片。

  为了给更多的闽宁创业青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扩大闽宁两地特色产品销售渠道,我创办公司,把更多更好的产品卖到福建。我还作为代表到福建9所高校开展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讲交流,用自己的奋斗故事,号召更多的青年到宁夏实现青春梦想,让青春在投身西部建设中绽放绚丽之花。最近,团宁夏区委印发《推动返乡入乡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为返乡入乡青年人才搭建了广阔平台,释放了政策红利,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决心把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为福建援宁对口扶贫协作专技人员、宁夏闽宁缘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本报记者刘峰采访整理)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