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陈润儿:精心组织有序应对 坚决阻止疫情扩散

2021年10月23日21:1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0月23日电 (阎梦婕)10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在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立必胜信心,抓住关键环节,精心组织、有序应对,坚决阻止疫情扩散。

会上,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汇报了近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陈润儿对指挥部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中,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迅速启动响应机制、全力以赴投入抗疫,付出了辛劳、作出了努力,全区疫情发现及时、处置有力、总体可控。

陈润儿指出,要树立必胜信心。这次疫情覆盖面宽、散发点多、传染力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沉着应对、科学处置,我们一定能打赢、而且必须打赢这场遭遇战。经过近两年的疫情防控实践,我们阻击疫情的扩散蔓延有更好基础和条件。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对疫情的认识更加深刻,对疫情防控的参与更加主动,对阻止疫情的担当更加自觉;有成熟的技术方案,在防、控、治、管等方面形成了许多好措施好办法;有丰富的应对经验,各级各部门在近两年战疫实践中摸索出了很多成功经验,有些工作已经轻车熟路。我们要激活机制、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确保不发生社区传播、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发生死亡病例。

陈润儿指出,要抓住关键环节。疫情防控,防是基础,控是重点,治是关键。防,就是要坚持点防和面防结合、内防和外防结合、急防和常防结合,坚决把风险点消除。控,就是要坚持封、关、停、管并举,先封控、后筛查、再流调,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要内外结合、坚决筑牢防火墙,运用大数据手段和物理手段,守住卡点、管住通道,从区外入宁的人员,该查验的查验,该隔离的隔离;从境外入宁的人员,启程前、行程中、终程后都要实行闭环管理。要深入流调、追踪管控风险链,对密接、次密接者,一定要深入查清、追踪到位,绘出轨迹图、搞清旅游史,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全面排查、着力打好包围圈,按照区、市、县及乡镇、社区范围,层层设置包围圈,合力打好包围战,做到小圈找点、大圈控面,无缝对接、双控到位。治,就是要坚持集中治疗,无论是轻型患者、普通患者还是重症患者,都要全力以赴、精准施治,确保不发生死亡病例。

陈润儿强调,要科学有序应对。指挥部及办公室、各工作专班要继续发扬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和极端负责的敬业精神,科学应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完善指挥机制,既要激活已有机制,做到原则要求不能变、工作队伍不能散、运行机制不能停、领导责任不能松;也要根据这次疫情特点,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防控会商机制、工作专班机制。要实行闭环管理,扎紧核心救治圈,形成救治、管理、保障三个闭环,坚决避免发生院感。要充分发动群众,加强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参与,引导群众理性、冷静对待疫情,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科学严格规范,信息报送、病例确认等各项工作都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规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雷东生参加。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