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云天中卫丨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量子信息科技是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2021年10月17日21:4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中卫10月17日电 17日,“2021云天大会”—信息技术与信息材料领域重大颠覆性技术高峰论坛在宁夏中卫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集团首席科学家陆军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信息技术可以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运用信息,量子信息科技是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陆军作主旨演讲。 梁爽摄

论坛现场,陆军以《量子信息科技产业体系建设思考》为题,从建设现代科技产业、一流科技产业的目标引入,介绍了信息系统的概念、人类科技到产业的创新链构成,指出量子产业需要量子思想、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产业。他还在现代产业CPM模型(制造设施+产品+市场)的基础上,提出科技产业体系ABCPM模型(A指公共基准、工业母机、工业软件,B指实验样机),并提出量子信息科技产业的发展规划框架。

“信息系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建设现代科技产业、一流科技产业,就必须完善科技体系、产业体系、制度体系。”陆军说,近年来,量子信息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量子科技的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

“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陆军介绍,量子科技、量子计算作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新时代举国体制下进行攻关,需要大家发挥专长,将单项技术做到极致,进行集成从而达到世界一流。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颠覆性技术为主题,是由中科院技术学部委托的一项重要任务,旨在研究和预判信息技术与信息材料领域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对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张海峰)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