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王旭明: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实打实、硬碰硬

2021年09月16日21:0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16日电 (梁宏鑫)在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到来之际,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旭明受邀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人民巷会客厅”。此次统计开放日的主题是“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对此,王旭明介绍了宁夏调查总队将围绕中国统计开放日相关主题举办的系列活动,以及15年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中国统计开放日是由国家统计局创办,从2010年起,每年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旨在推动中国统计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目前,中国统计开放日已经成为宣传展示统计工作的重要品牌,成为社会公众了解统计、认识统计、贴近统计的桥梁和窗口。

王旭明介绍,在本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期间,调查队系统青联将重走长征路,走进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感悟长征史,重温红色历史,弘扬和践行“为民调查 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聆听老一辈调查人投身统计调查事业33年的动人故事。同时,深入西吉县震湖乡毛坪村,亲身感受驻村工作与生活,并访村入户,体验“脚上沾着泥土 心中装着民情”的调查情怀,感受脱贫攻坚给贫困山区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2006年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正式挂牌成立,今年的统计开放日又恰逢宁夏调查总队组建成立15周年。王旭明介绍,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要确保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在宁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实打实、硬碰硬。

15年来,宁夏调查总队坚持不懈地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强化统计调查能力,增强统计服务水平,维护政府统计权威,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充分展现了这支“轻骑兵”队伍的勃勃生机和发展活力。宁夏调查总队将数据质量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根本,坚持依法调查、保障源清流洁。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确保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统计调查职能落地落实。以“制度建设年”“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实施基础工作“互观互检”和“双随机”抽查,互检和抽查基础工作实现各专业、各调查队全覆盖。同时,建立宁夏调查队系统统计分析研究人才库,致力培养能写会算、能力较强的调查领军人才。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宏观管理和调控决策需要,调查队的职能也在不断更新完善。15年来,宁夏调查总队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发展,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新调查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住户调查手机电子记账率达到90%以上,走在全国前列。农业调查手段不断革新,从过去的入户登记、面积皮尺测量、纸质填报,到现在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手持移动终端等进行数据采集,构建了以“遥感测量为主,地面调查为辅”天地人一体化的新型农业统计调查模式。消费价格调查采价方式从纸质采价本手动记录到用手持数据采集器直接录入自动上网处理,实现了价格数据采集方式的更新换代。

“为民调查 崇法唯实”是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15年来,宁夏调查总队立足为国统计、为民调查,发挥了统计调查“千里眼、顺风耳、晴雨表”作用,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四大提升行动”考核、乡村振兴考核、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所需的全区及分市县民生调查数据,提供及咨询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实施自治区文明城市验收测评、机关作风、“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调查、宁夏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测评、宁夏脱贫攻坚普查等工作。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难点、热点问题,坚持开展统计调查咨询服务。

据了解,15年来,宁夏调查总队每年组织完成调研分析报告200余篇,开展专题调研50多项。调研成果被国家统计局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综合采用率达80%以上,累计被国家领导人批示48篇次,被自治区领导批示171篇次。坚持每年开展课题研究10余项,实现了统计调查服务决策的“数量”与“质量”比翼齐飞、“数库”向“智库”的华丽转身。

王旭明表示,今后,宁夏调查总队将继续积极推动统计公开透明,切实维护政府统计权威,讲好宁夏调查故事,满足和适应社会公众需求,及时发布和解读居民收入、价格等民生调查数据。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