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近视低龄化突出 预防“小眼镜”,家长该如何做?

2021年09月1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11日电(赵茉钰)9月,全国各地迎来了开学季,孩子们经过一个假期的调整,带着新面貌走进校园。然而由于电子设备使用时间长,加上假期不注意学习环境光线,不注意用眼卫生,作息习惯打乱,部分孩子的视力出现了下滑的趋势。

“孩子今年上四年级,开学后孩子说看不清黑板,赶紧带到医院检查下视力。”市民张女士说。在宁夏眼科医院,可以看到有很多家长带着小孩检查视力、验光配镜,出现不少的“小眼镜”。

“根据这几年小儿眼科门诊的情况来看,小儿近视率呈上升趋势,近视发生低龄化,小儿患高度近视的比率也升高。”宁夏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任马鸿娟说。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其中,近10%近视学生为高度近视,而且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长,在幼儿园6岁儿童中有1.5%为高度近视,高中阶段达到了17.6%,高度近视的危害仍不容忽视。

马鸿娟表示,近视发生的原因分为遗传和环境两大类,其中不正确的读写姿势、不合适的光线等环境因素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如果孩子出现不正常的眯眼、揉眼、眨眼,以及歪着头看东西的症状,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检查视力。

为了预防近视以及近视的进一步加深,马鸿娟建议家长在纠正孩子读写姿势、保证光线充足的同时,要保证孩子均衡的饮食以及充足的睡眠。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