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破除“潜规则” 宁夏公开征集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线索

2021年09月10日10:3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公开征集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线索

市场准入壁垒,是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一种障碍。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广泛听取各类市场主体意见建议,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9月8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面向市场主体公开征集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线索。

市场准入机会不平等,各类市场主体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就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明确要求,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为持续提升市场准入效能,切实破除各类“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此次征集列出10类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现象,包括但不限于:国家已放开地方仍在批的事项、地方保护设置“潜规则”、审批权下放形成区域间市场壁垒、行业垄断造成准入难、互为前置条件的准入要求、准入标准过高流程过长、监管能力不足导致不敢批、新业态监管空白造成无法准入、承诺制改革带来的新困惑、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产生的新问题。

“有关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或其它市场主体均可登录宁夏政务服务网‘市场准入服务专区’或拨打12345反映有关问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本次征集的事项线索仅限于市场准入领域的政策及措施,不包括市场准入环节发生的违法违纪等问题。市场主体在反映问题线索时,应当包括涉及的行业或领域、所属地区及部门、不合理限制或隐性壁垒的表现形式及不利影响,并尽可能详细提供有关佐证材料。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5%,占全区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6.6%提高到60.2%。(记者 杨晓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