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陈润儿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严肃认真做好环保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以督察促进观念转变问题整改生态建设机制落实

2021年09月04日08: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9月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情况汇报,审议五个地级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润儿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要求,每年组织对五个地级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紧盯重点任务督、聚焦突出问题察、抓住关键环节改,倒逼各地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抓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推动解决了一批环保领域的顽瘴痼疾,有效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促进了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稳定向好。但要清醒看到,宁夏的生态环境还很脆弱、环保治理任务还很繁重、一些领域的污染问题还很突出。这次督察发现了不少问题,下一步要严肃认真做好问题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

陈润儿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站位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生态环境治理的极端重要性,把抓好生态环境治理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碍于情面,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抓好问题整改,坚决不搞虚假整改、应付整改、敷衍整改。

陈润儿指出,要抓住关键环节。要以环保督察促进观念转变,引导各地及各级领导干部树牢新发展理念,坚决摒弃对环境治理的“过程论”“条件论”“阶段论”等不合时宜的错误观点,严格对照落实“双碳”“双控”要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环保督察促进问题整改,对发现的所有问题建立台账、盯住整改、对账销号,特别是对一些由来已久、成因复杂的生态环境问题,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确保见到实效、见到长效。要以环保督察促进生态建设,对季节性问题“冬病夏治”、对区域性问题“散病共治”、对易发性问题“小病早治”。要以环保督察促进机制落实,进一步健全落实保护生态环境的监督机制、约束机制、激励机制,把各方力量统筹好、发挥好。

陈润儿强调,要严格落实责任。要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抓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负总责、统筹抓、持续盯。要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对破坏和污染生态环境的行为及时发现、严查严管、依法处理。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自觉承担生态环保的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组织生产,完善工艺、降低消耗、减少污染,确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