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政在线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4次会议召开

弘扬改革精神坚定改革方向提升改革能力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2021年08月24日07:3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2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4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和中央政法委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情况,听取了全区改革重点任务整改落实、“四权”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改革专项小组调整优化、重要改革方案制定、改革任务推动落实和全面推行林长制等文件。自治区党委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为促进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理解共同富裕的意义,充分认识到实现共同富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根本基础。要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准确理解共同富裕是全体的、而不是少数的,是有差异的、而不是平均的,是分阶段的、而不是同步的,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要坚持共同富裕的原则,按照“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始终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要明确共同富裕的前提,充分利用脱贫攻坚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的坚实基础,把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载体,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商务部和贸促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聚焦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切实把总书记贺信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务实抓好项目成果落地,全面梳理签约项目和合作成果,推动各项成果落到实处。要持续做好品牌宣传推广,不断扩大博览会品牌影响力。要健全经贸合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平台作用,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改革任务推动落实和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有力度、有突破、有成效,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打好改革整改落实的攻坚战、歼灭战,以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一往无前的政治担当、一抓到底的政治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加快进度、提高质量,再接再厉、善做善成。

会议指出,“四权”改革已开局起步、开题发力,形成了多方参与、多点突破的态势。要坚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建设先行区的时代使命,发挥示范作用,大胆解放思想,聚焦重点目标,破解突出难题,解决好认识偏差、服务温差、政策时差、协同落差等问题,围绕节水增效、盘活增值、降污增益、植树增绿,推进“四权”改革打开新局面、形成新成果。

会议指出,调整优化改革专项小组,有利于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好发挥协调左右、联动上下的重要作用。各专项小组要主动担当、认真履职,发挥“统”的职能、强化“专”的功能、提升“落”的效能,实现从议事到干事、协调到落实的转变。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要全面建立林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把林长落实到人,把职能落实到岗,把责任落实到位,把考评落实到事,推动各级林长守好自己的林、尽好自己的责,切实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林草资源。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改革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历史使命,纵深推进全区改革工作。要大力弘扬改革精神,自觉从奋进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明确改革方向、找准改革定位,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始终把握改革方向,在解放思想上求突破、推动发展上闯新路、为民改革上办实事、市场机制上激活力,在守正创新中走好改革路。要全面提升改革能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最先一公里”的谋划能力、“中间一公里”的统筹能力、“最后一公里”的落实能力,努力成为改革的实干家和促进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