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着力推进通信基站环境保护工作

2021年08月06日08: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随着5G时代来临,基站布点越来越密集。相关单位要引导群众正确、客观理解基站建设,有效普及电磁辐射科学知识,将基站建设信息公开做到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群众不再谈‘辐’色变。”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对小区周边建设的基站是否安全提出疑问,生态环境部门专业人员立即上门进行现场监测,用专业的监测数据证实了基站的安全性,解除了大家的担忧。”银川市兴庆区丽景湖畔小区住户说。据了解,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今年先后接到银川市金凤区阅海万家B区和臻君豪庭小区以及兴庆区丽景湖畔小区3起有关电磁辐射的环境投诉。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快速响应,及时派出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调查和现场监测,根据现场专业设备监测的数据显示,投诉点位周围电场强度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均不超标。环境监测人员现场将监测结果告知投诉人,并耐心向群众讲解电磁辐射相关法律法规和环境标准,为群众解疑释惑并得到认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移动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等4家运营商开展新一轮自查排查,组织开展环境敏感区电磁辐射监测,并加密抽测点位,积极调查处理群众投诉,消除投诉人对基站电磁辐射的疑虑。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要求宁夏移动、宁夏电信、宁夏联通和宁夏铁塔切实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找弱项、补短板,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特别是对以任一天线地面投影为圆心、半径50米范围内有公众居住、工作或学习的建筑物的通信基站开展电磁环境监测,按规定公开监测信息,确保环境保护工作落实见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相关单位、运营商等有责任和义务引导公众正确认识通信基站,并及时公开通信基站建设及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信息等。毕竟基站建设不是某一家企业的私事,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及时的信息公开是必要的,这也是化解群众对基站建设不理解、不支持的最好办法。”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锦 陈思 实习生 杨璇)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