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2021年民生实事推进有序进展顺利

2021年08月06日08:0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办好群众最急需、最盼望的10个方面民生实事,是自治区政府对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8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各责任部门(单位)把民生实事办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推进措施,逐件盯着办,逐项抓落实。截至7月底,10个方面的28项民生实事中,3项已完成全年任务,11项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3项动态跟进办理的实事进展良好,11项正在加快推进。

稳定扩大社会就业方面,全区安置公益性岗位6016个,城镇新增就业6.9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61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85.9%、97.1%和110.9%,206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培训各类城乡劳动者12.29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75.6%。改善教育基础条件方面,14%的“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86%的项目已挂网招标;规划的20所新建幼儿园、15万平方米新建改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5万平方米新建改建普通高中学校校舍已全部开工。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城乡居民每人每月调增基础养老金5元,完成年度调整任务;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正在研究制定;自治区工伤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制度正在征求意见。

提供便民医疗服务方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项目资金已全部下达,石嘴山市、中卫市已完成招标;全区已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13家,占年度计划任务的76.4%,实现了每个县至少有1家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和个人账户跨省异地刷卡直接结算。实施妇女儿童疾病筛查方面,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12.39万人、乳腺癌筛查12.36万人,分别占年度计划任务的82%和81.9%;为符合救助条件的429名城乡“两癌”患病妇女每人发放救助金1万元;为1.95万名孕妇免费开展了产前筛查,做到应筛尽筛;完成新生儿疾病筛查4.06万人,完成脱贫户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1946人,筛查率分别为99.9%和91.1%。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方面,自2021年1月1日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每月提高10元和40元,完成年度调整任务;为符合救助条件的2010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救助服务;完成219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目标任务的73%;扶持1360户农村残疾人家庭发展特色产业,完成目标任务的90.6%。

在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方面,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11个,开工率103.7%;完成棚户区改造3079套,占年度计划任务的77%;完成抗震宜居农房改造5939户,完成目标任务的80.3%;全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开工率100%,已新建、整改农村卫生户厕3.14万户。方便群众安全出行方面,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66.7%;16座危(旧)桥梁改造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已在9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投运充电桩46个,运营的服务区中充电桩覆盖率为45%。保障农村安全饮水方面,已投入维修养护资金2790万元,完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105处,服务人口123.08万人,分别占年度计划任务的62.7%、76.1%和64.6%。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方面,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1240场次,开展“清凉宁夏”“欢乐宁夏”“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746场次,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77.5%和49.7%;建成多功能运动场7个,新增健身步道14.35公里,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35%和47.8%。(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