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农旅融合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记者 张瑛 张唯
2021年07月23日08: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绿色农业为基、创新创意为径,彰显“土气”、回味“老气”、焕发“生气”、融入“朝气”,作为乡村振兴新的抓手,休闲农业的“戏份”越来越足。

村靓民富 美丽乡村频频入画

7月20日,走进位于银川市东部的宁夏艾伊薰衣草庄园,万亩花海美不胜收,远远看去,满目紫色,蔚为壮观。微风掠过,掀起层层叠叠紫色浪花,置身其中,淡淡花香沁人心脾,不时有蜜蜂在花丛中飞舞。一拨又一拨游客慕名而来,徜徉在花海中,赏花、拍照、录制视频,感受美丽的田园风光及大自然浑然天成的浪漫气息。

“和家人出来走走,赏花拍照,吃吃农家饭,整个人都放松了。”银川市市民李乐说。

近年来,宁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结合职能职责,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育主体、夯基础、富业态、促提升,休闲农业呈现出全域统筹、量质齐升、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区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10个、示范农庄16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7个、中国最美田园5个、国家星级农庄(园区)45个,涌现出贺兰县“稻渔空间”、大武口“龙泉村”、利通区“牛家坊”、西吉县“龙王坝”等一批“农旅”融合发展典型。去年,全区休闲农业共接待游客99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

“发展休闲农业,旨在挖掘乡村资源特色,展现乡村‘乡土气息’,传承农耕文化,让游客能在乡村发现生态宜居、业兴人和之美,找到望山见水忆乡愁的好去处。”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宁夏创新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农村土地、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等资源,开发建设乡村民宿、休闲养老、健康体验等项目,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水面等资源资产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改造提升20个休闲农庄的基础设施;对2019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园区)每个以奖代补100万元;支持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金融资本等投资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创新创业、增收致富。

同时,结合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业态,培育打造银川“农业嘉年华”,吴忠“黄河之滨、休闲食都”,中卫“塞上沙都”,固原“生态六盘、醉美山花”等品牌节会等。申报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提升农家乐、采摘垂钓等传统业态,发展休闲农庄、精品民宿等高端业态,探索亲子研学、健康养生等新型业态,开发“后备厢”“伴手礼”等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文旅”融合升级版。

今年截至目前,宁夏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865家,营业收入5.17亿元,接待人次634.15万人次,从业人数3.11万人,农民从业人数2.51万人,带动农户23395户。

多样“开花” 田间休闲活力绽放

目前,宁夏休闲农业在不断发展中逐渐形成多种模式可供选择:田园景观观光满足了城市人们渴望宁静、回归自然的心理,再附以采摘等农业生产活动,别有一番情趣;民俗旅游注重乡村文化的传播,发展农耕文化、民俗歌舞等观光项目,在吸引人们的同时传承着乡村文化;休闲度假农庄模式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优质服务,保证娱乐、休憩、餐饮、健身、游玩等一条龙服务,使游客在优美的乡野风景中获得舒适的享受……诸如此类,休闲农业模式越来越多样化,与现代生活契合。

古泉、古树、七仙女沐浴的古老传说,让贺兰山脚下的龙泉山庄远近闻名。

走进龙泉山庄,处处绿树成荫、鲜花绽放,各类水果挂满枝头,假山、果园、菜地在阡陌纵横的乡村道路中延展开来。远离城市的喧嚣,踏在碎石铺就的林荫道上,鸟儿在枝头欢快地鸣唱,与自然的零距离接触,看着疏影横斜,闻着暗香浮动,令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

占地面积1000余亩的龙泉山庄,是集农业风情、种植文化、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庄园。山庄种植了各式各样的农家菜、养殖了多种生态鱼,还增设了适合年轻人的真人CS体验、越野赛道、网红桥、摩天轮、彩色滑道等娱乐项目,俨然成了宁夏百姓游玩的首选之地。为给游客提供更丰富的体验,龙泉山庄还规划出烧烤区、休闲垂钓中心、儿童乐园、农家乐,让游客品尝地道的农家菜,享受亲子游玩的欢乐时光。

石嘴山市龙泉山庄度假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明向记者介绍,山庄一年四季客流量不断,最多时一天接待了6.8万人,去年全年共接待游客97万人次,其中“五一”小长假,3天收入达到600多万元。

始建于2007年的龙泉山庄,建设之初几乎没有什么盈利,以恢复生态为主,直到2015年才逐渐步入正轨。如今的山庄不仅自己做得红红火火,而且还带动龙泉村建起68个经济实体,400余人加入这一行业之中,通过民宿、餐饮、采摘、娱乐等项目,一年收入数千万元。

“我现在才知道什么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以前我们村来三两个外人,不到1个小时全村都知道了,现在每天能来几千人,甚至上万人。”龙泉村村民张学清老汉感慨道,“过去家里种的杏子、枣子大多喂了羊,背上一筐到早市去卖,1公斤5块钱都没人要。现在,1公斤20元钱,还得游客自己去摘。”

今年72岁的张学清告诉记者,以前他靠家里的小果园,一年收入才2000多元钱,如今在山庄打扫卫生,一个月工资3500元:“一年能开4万多的工资,中午还管饭,下午回家再拾掇拾掇果园子,加上卖果子的钱,一年下来能挣七八万元。”

“办休闲农业不能墨守成规,也要与时俱进。”任明将记者带到一处正在建造的二层小楼处,“这是我们新建的民宿,共75间房,可住120人,现代化的设施与现有民宿相比绝对是升级版。”

指着其中的3套房,任明告诉记者,这3套房是升级版民宿中的VIP,每套房带3间卧室,可住10人,配有厨房和餐厅,中间一个小院子。每套房有一位管家,游客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请山庄的厨师上门服务,食材就地选取,新鲜而绿色。

“80后、90后追求的是生活品质,如今他们手里有了财权,有这样的休闲娱乐地,他们与朋友、家人相约来此,这些民宿就是为他们量体裁衣打造的。”任明说。除此,他还计划开发夜间经济、建设水上乐园,吸引更多的人愿意来,且留得住。

“休闲农业的快速发展,使农区变成了景区,田园变成了公园,民房变成了客房,劳动变成了运动,产品变成了商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休闲农业已经逐渐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记者驱车来到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大地天香农业产业示范园,下车后就被惊艳到了:空气中满是玫瑰花的芳香,而这芳香的味道来自于近千亩的食用玫瑰和玫瑰深加工产品车间。

大地天香农业产业示范园,是集特色产业观赏、农事基地体验、产品加工展示、休闲食品品尝、餐饮娱乐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目前景区建成特色民宿20多家、东西两翼打造醉美花海和高端农业观赏区,建成玫瑰种植基地近千亩。而位于产业示范园内的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玫瑰种植、精深加工、休闲旅游、科普游学等为一体的绿色食品生产企业。

“只有让游客有花可赏、有美食可尝、有产品可买、有活动可参与,才能让‘人气’转化成‘财气’。”嘉禾花语董事长姚爱兵对记者说,除了基础种植不同品种的玫瑰花,公司还研发、生产和销售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玫瑰面膜、玫瑰露等衍生产品,“来游玩的客人游完了花海可以把花带到车间做玫瑰饼和玫瑰酱,有小体验机,也可以提取自己喜欢的纯露,按照自己喜欢的配比,尝尝提取的纯露是什么味道,尝完可以喷一喷感觉皮肤特别舒服。让旅游的形式从看景拍照延伸到动手制作,体验更丰富。”

带着孩子制作玫瑰花饼的周女士开心地说,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间,一家人采玫瑰花、做玫瑰饼、吃玫瑰糖,好好品味了一回乡村慢生活。

休闲农业的发展,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传承乡村文化,展现淳朴的民风。

仲夏时节,行走在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的村道,微风不时拂过路旁的点点绿荫。其间,“凤岭八珍”的标牌一字排开,活灵活现地展示着凤岭乡的窑洞土蜂蜜、石磨杂粮粉、古方手工醋等8种农特产品。

其中的古方手工醋、土方压榨胡麻油和石磨杂粮粉,均出自李士村。

村道不远处的两排平房,坐落着隆德县凤河醋坊、隆德县意兴油坊和石磨坊。2018年,李士村争取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210万元,将原本闲置的校舍改造为醋坊、油坊和石磨坊,将村里传统的酿醋、榨油、杂粮加工等工艺流程复原。没成想,这些传承多年的老手艺竟然铺就了村民致富的新路径。

“2018年,3个作坊共盈利60多万元,当年就实现了给村民分红。”李士村村主任李鹏程告诉记者,随后的两年里,李士村通过醋坊、油坊和石磨坊先后盈利80余万元和160余万元,生产的手工醋、胡麻油和杂粮粉不仅卖到银川,还被销往兰州、平凉等地。

孩童的嬉笑声时不时从作坊后面飘来。银川市弘艺古筝艺术中心,选择这里作为20名小学员夏令营驻扎地。9岁的李欣柔但凡寒暑假都会参加夏令营,但第一次走进大山深处。几天下来,她不仅对李士村的特产如数家珍,还把酿醋等老手艺流程记得滚瓜烂熟。

“本以为这趟是让孩子忆苦思甜,没想到新农村能这么美。”杨佳老师说出了大多数人的感受。水墨画般的美景、干净整洁的农户家以及可口的饭菜,让孩子们都衍生出想把夏令营“延时”的念头。

醋坊的发酵间,村民李有贤熟稔地搅拌着发酵缸,让里面的液体和空气充分接触,展示酿醋工艺是他现在的工作。眼见来李士村的游客越来越多,他打心眼里高兴。“希望这些作坊不仅能让更多人看到李士村的传统手艺,还能让我们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去。”李有贤由衷地说。

在凤岭乡副乡长张赛虎的构想里,李士村也是凤凰岭30里生态旅游长廊的起点。这条蜿蜒于凤岭乡梯田间的乡道,不仅串起了李士村、冯碑村、于河村及齐岔村,也将这些村落各具特色的文化连成一条个性鲜明的旅游线路。

在线路末端的齐岔村,人民公社、老物件、标语口号等把人带回到那些激情澎湃的岁月。张赛虎说,齐岔村曾涌现出隆德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今年3月起,齐岔村利用移民搬迁后剩下的老房子,结合历史着手打造红色教育基地。6月29日,红色教育基地正式开放,同时继续雕琢种种细节。

这里也是齐岔村生态经济综合体项目的一部分,窑洞蜂房等休闲农业相关设施项目组成的生态旅游将和红色教育基地一起,助力齐岔村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

切忌“扎堆” 发展仍需长远眼光

在乡村振兴战略大旗下,休闲农业发展迅猛。很多人认为,做休闲农业很赚钱,真金白银往里投,但是骨感的现实很快泼了他们一头冷水。不少新农人反映,休闲农业并不好做。

与龙泉山庄人流如织相比,位于平罗县姚伏镇高路村的沁园农庄显得颇为冷清,园区的设施虽然设计新颖、独特,但略显陈旧。

沁园农庄负责人赵占东告诉记者,从2018年建成到现在,农庄一直是收支持平,几乎没有什么盈利。

由于赵占东以前是做传统农业的,转型做休闲观光农业的他,最初的思路就是将农庄打造成前店后农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农庄种植的作物不施化肥,其秸秆可饲喂鸡鹅,动物产生的粪便进入沼气池处理,产生沼液作为有机肥还田,生产的所有农产品都是绿色的,无论餐饮还是销售产品,自然能卖出好价。

“想象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赵占东说,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加之定位不清楚,农庄没有自己的特色,原本来的人就不多,大多数人对于偏高的价格难以接受,所以游玩的人不少,但真正愿意消费的却屈指可数。除了常规的游园、采摘、餐饮、垂钓,农庄也尝试着创新,开发了萌宠喂养、土地认领等项目,但效果均不明显。

目前,赵占东也看到了自身问题所在,今年投入160万元,建民宿、宴会厅,开展研学、团建项目,吸引了不少客流。

“休闲农业是朝阳产业,前景可观,但这一行业需要时间和持续的投资来维护,若抱短期见利的想法,很快就会被淘汰。”赵占东说,要想将其做成功不能盲目投入,必须进行先期的总体规划,打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尽量避免雷同。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认为,经过几年探索,宁夏休闲农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经营主体营业时间短,存在“半年闲”现象;中高端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管理服务规范不够;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经营项目同质化严重,硬件设施建设滞后;土地使用不规范,影响休闲农业产业发展等。

“并不是乡村就能发展休闲农业,休闲农业不能一哄而上,最重要的是打出各自的特色和品牌。”业内人士分析,几乎所有的休闲农业经营者认为,最能吸引人的是美景和美食,所以他们把巨额资金投在美景和美食的打造上,结果发现美景和美食打造成功了,要么没人来,要么虽然来的人很多,但仍然收入不高,“环境优美是休闲农庄的标配,但美的地方多了,千篇一律的,没有自己明确和独特的定位,当然引不来游客。因为真正能吸引人的或者能长久吸引人的根本不是美景和美食,而是精神和文化。”

目前,有特色可持续经营的休闲农业区还是少数,当休闲农业区越来越多,重复、单调、管理不善的问题也就显露出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组织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标志着休闲农业已经从萌芽起步和数量型快速发展阶段转向追求高品质的质量型发展阶段。

业内人士建议,发展休闲农业要注意与乡土气息、乡土风貌相挂钩,注重整体建设,不可盲目而上;政府要做好规划和引导,景点要做好硬件设施建设和“软”服务。

同时,要把农业生产、参与性体验性项目加入其中,注重对项目的文化、民俗等方面的挖掘,倡导轻资产运行,降低运行成本;努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线路;实现游客开心、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

休闲农业旅游线路推荐

银川(塞上江南渔米稻香游):新明庄园→通义生态农场→马莲湖农庄→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利思田园蜜语生态园→瑞德森生态庄园→芦花小镇

石嘴山(山水相依 乡美村韵休闲度假游):西御王泉酒庄→硒有田园→园中苑农家乐→八大庄休闲农庄→金苹果庄园→贺东庄园→碧草洲生态园→龙泉山庄→常青村红树莓产业园

吴忠(利通区民俗文化观光游):吴忠灵芝生态园→葡源农庄→牛家坊民俗文化村→桃源农庄→牛家大院→城南水上休闲中心→吴忠林场采摘园→林枫生态园→海军生态园

固原:

1.(田园彭阳入画来 天造之境旱梯田 梯田乡村游):黄土塬牡丹山庄→江南农庄→云雾山庄→友联生态旅游度假村→茹河度假村

2.(水墨隆德展画卷 重温长征放光芒 红色旅游):新和休闲度假村→神林山庄→盘龙山庄

中卫(沙漠观星休闲宿营游):沙漠星星酒店→黄河宿集→阳光沐场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