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办实事

办实事|宁夏灵武市推进公租房管理 用点滴服务暖人心

2021年07月07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灵武市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租户家中仔细核查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情况。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银川7月7日电 (阎梦婕)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宁夏灵武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深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不仅让“居者有其屋”,更让“居者优其屋”。

灵武市通过对住房保障数据信息按标准进行整理、归集、清洗和迁移,为全市各社区、各乡镇(街道)等审核审批部门共112个用户配置了账号和权限,在建设银行开设公租房租金收缴过渡帐户,灵武市正式接入国家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成为全区首家全流程线上办理住房保障业务的县(市)。新申请住房保障对象可通过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在网上申请住房保障业务,各级管理部门可全流程网上审核、分配、租金代扣代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目标。

为确保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灵武市对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进行公示后进行抽签分配,2021年首批130户中低收入家庭、“多人多代”劳务移民家庭喜圆住房梦。抽签分配现场,配租对象在公证处工作人员组织下依次抽取顺序号、房号,按顺序流程完成后签订《灵武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并缴纳保证金和当年房屋租金,入住前至所在小区物业处领取钥匙,办理入住手续。所有程序现场完成,第二天就可直接入住。

为进一步加强公租房的管理工作,全面、真实、准确掌握公租房承租人的实际居住情况,有效预防和杜绝转租、转借、欠租等现象,灵武市出台《灵武市违规使用公租房清查整治工作方案》,在“美丽灵武”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征集违规使用公租房问题线索,组织工作人员晚间前往租户家中仔细核查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情况。截至目前,共核查出违规转租转借5户,已完成清退1户。同时,加大公租房租金收缴力度,通过集中发送短息、打电话、上门入户等方式开展公租房租金收缴工作,切实规范公租房管理。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