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石嘴山市醫調委“妙手”助力市域社會治理

2023年04月02日08:1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通過寧夏醫調委的專家對醫療事故進行‘醫學評鑒’,破解‘醫鬧’難題,石嘴山市多年來未發生一起因醫患糾紛引起的群體性上訪事件。”4月1日,石嘴山市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劉建文說。

2022年,余某到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某診所就診,診所對其進行輸液治療,余某次日輸液回家后猝死。得知此事后,石嘴山市醫調委及時趕赴現場,調查了解事件發生經過,核實診療細節,確定調解方案,採取背對背調解方式,最終達成診所向逝者家屬支付15.5萬元賠償款的補償協議。

近年來,石嘴山市司法局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推動“塞上楓橋”調解品牌建設,創新人民調解工作方式方法,於2012年成立了石嘴山市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在糾紛化解中,該委員會堅持第三方中立原則,免費調解,做到有求必應、應調盡調,並推動第三方人民調解與醫療責任保險相結合的醫療執業風險社會化分擔機制,堅持運用“四心”工作法,運用“調賠結合”模式,實現了醫患糾紛從行政調解轉變到人民調解、讓醫患雙方滿意,從花錢買平安轉變到法治保平安、讓黨和政府滿意,從院內糾紛轉變為院外化解、讓社會公眾滿意,有力維護了醫患雙方合法權益,探索出醫療糾紛調解的新路子。

去年,在以“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為主題的第五次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創新研討班上,石嘴山市相關負責人受邀為大會作了“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優勢、調賠結合全力化解醫患糾紛”的專題交流發言。不久前,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通報表揚2020—2021年度全國平安醫院建設表現突出地區、集體和個人的通知》,石嘴山市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獲評“表現突出集體”,成為全區唯一一家獲此殊榮的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

石嘴山市醫調委自成立以來,共受理醫療糾紛575件,調解成功率達85%,調解后反悔率為零,醫療機構賠付金額2850余萬元,基本實現了醫療糾紛“一條龍服務、一站式對接、一攬子解決”和“小糾紛不出院、大糾紛不出市、矛盾不上交不激化”的目標。(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