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西夏区法院“四诊”工作法为群众解忧

2023年02月24日09: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法官就像治‘未病’的医生,把很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这是对基层治理模式的探索与创新。”2月21日,银川市西夏区盈北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2月,盈北社区居民刘某军与某物业公司因劳动关系产生纠纷后,社区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辖区审务工作站的法官。法官当即“约诊”前往社区参与调解,及时化解了纠纷。

自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改革以来,西夏区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坐诊、约诊、巡诊、会诊”四诊工作法,纠纷化解由“对簿公堂”转变为“握手言和”,诉前化解纠纷案件数呈阶梯式增长,2022年诉前纠纷2351件,受理案件数下降14%,目前是银川地区受理案件下降幅度最大的基层法院,群众亲切称呼法官为“主任医师”。

2022年8月,西夏区某社区业主微信群里,业主和房地产公司吵得不可开交。原来,该社区20户居民与某房地产公司因以租代售合同续签问题产生纠纷,双方对合同续签时间、租金金额、付费方式等分歧较大,居民情绪激动。得知此事后,西夏区法院民二庭社区法官迅速来到社区法官工作室,联合社区综治办调解员、派出所干警,邀请居民代表及房地产公司代表召开座谈会,组织开展调解工作。“没想到官司还没打,问题就解决了!”居民们感慨道,很快,当事双方冷静商量后,纠纷顺利化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人民法院应当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更好地处理好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西夏区人民法院院长辛建国告诉记者,法院每周安排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定期“坐诊”审务工作站和法官工作室,开通法院到社区的“直通车”,同时常态化开展“法官巡驻社区”活动,“约诊”靶向发力,与下沉街道、社区共同搭建信息联动协调平台,对诉讼能力不足、存在特殊困难的群众,采用上门等方式提供个性化司法服务,制定基层解纷风险管控机制,对特殊、群体性纠纷提级“会诊”,为党委、政府提前防控和化解重大矛盾风险提供法治供给。

目前,西夏区人民法院在辖区两镇七街全覆盖设立9家审务工作站,在宁夏法院率先实现了审务进基层全覆盖,创新推进法官巡驻社区工作模式,在西夏区82个村(社区)均设立法官工作室,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2020年以来,西夏区法院审务工作站诉前化解矛盾纠纷705起,指导调解302件,辖区村(社区)、镇(街道)两级共计91家基层治理单位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工作,在全区法院率先实现辖区基层治理单位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覆盖。今年2月,西夏区法院获“全国法院十大最具品质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荣誉。(记者 张 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